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荆州两会】用改善民生力度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1-09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两会期间,会场内频频闪耀“民生”二字,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宜居宜业”到“宜养宜游”,持续不断消除民生难点、痛点和堵点,成为代表委员重要议题。

  来自人民,为民发声。紧扣民生热点,代表委员将民之所盼化作一份份建议、提案,推动转化为一件件实事,用改善民生的力度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关爱“一老一小”

  关爱“一老一小”惠及千家万户,传递民生温情。

  “要持续做好兜底保障,优先落实好高龄、失独、残疾老人和困境儿童的衣食住行各项保障。”市政协委员代居升建议,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政策、财力、人力、物力等优势资源,联动开展专项服务,全面织牢“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网。

  聚焦特殊家庭未成年人,市政协委员胡晶美坦言,发挥公益组织、公益项目作用,常态化开展特殊家庭儿童帮扶活动,以“一对一”服务模式配置志愿者,帮助孤残儿童更好融入社会。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市人大代表叶洁红呼吁,全社会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她希望,政府采取更有力度的政策支持,家庭、学校要更加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全社会共同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让生活更“智慧”

  越多越多“智慧”化设施走进荆州市民的日常生活。

  在医院,“智慧”医疗有效提高医生工作效率,缓解群众的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市政协委员易玲玲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医院,在远程技术基础上,引入先进的人工智能诊断技术,赋能基层医院,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社区,“智慧”养老设施走进个人家庭。“希望社区里‘智慧’养老设施更加完善,养老‘智慧’服务网络更加健全,为独居老人增添一份安全保障。”常出差在外、不能陪伴父母的荆州人陈燕道出了期盼,对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满期待。

  共建宜居环境

  城市“颜值”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农贸市场上演“变形记”……过去5年,荆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成为会场内外一致共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坚定不移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引来更多真挚建言。

  “让城市环境更美好,生活垃圾分类刻不容缓。”市政协委员关勇建议,开展垃圾分类“五进活动”,优化垃圾分类设施,改善小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点。要加强投放引导,提升分类水平,培养一批“垃圾分类引导员”,引导、规范社区居民的垃圾投放行为。

  根治菜市场“脏乱差”现象,市政协委员李平建议,持续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的常态化管理,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支持农贸市场水产品集中宰杀,实现废水达标排放、废弃物有效回收利用。

  市人大代表徐晓红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的烦心事,应加大改造力度、加速改造进度,让惠民工程又快又好落地。同时,抓好“三无小区”治理,打好各部门服务“组合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过去五年,荆州越来越美,出行越来越便捷,希望今后便民设施更完善、生活更舒适。”在荆工作者陈岚对荆州的生活越来越喜欢。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