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去年四季度湖北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1.3%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1-0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志兵、通讯员余水晶)2021年四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1.3%,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这是1月7日,省工商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报告透露的信息。

  根据该报告,去年我省民营经济顶住国际市场波动、疫情零星散发、房地产风险加大等下行压力,景气指数在小幅波动中呈现上升之势。一季度平稳开局,为51.2%;二季度达全年最高,为51.5%;三季度下降至51.2%,四季度企稳上升至51.3%。在此带动下,四季度我省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4.2%,处于扩张区间,表明我省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具有充分信心。

  去年四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总体运行稳中加固,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民营经济生产总量指数为52.4%,全年上升1.3个百分点。企业盈亏状况指数为50.4%,上升至扩张区间,比上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加快发力,研发投入保持增长。“互联网+”产业景气指数为53.5%,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比总体水平高出2.2个百分点。研发投入指数为58.9%,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全年上升2.5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降库存政策指引下,民营企业降库存取得积极成效。四季度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0.6%,处于扩张区间,从一季度处于不景气状态的48.9%上行至四季度的景气状态,全年上升1.7个百分点。同时,供应链恢复和企业周转状况,也总体呈现向好态势。

  营商环境优化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去年四季度,我省营商环境指数为56.9%,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政府支持民营企业满意度指数为71.0%,全年上升2.7个百分点,表明政府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加大。

  民营企业对下季度景气状况预判的先行趋势指数为54.5%,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乐观指数为50.2%,均处于扩张区间,表明企业有信心实现2022年“开门红”。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