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事关奥密克戎!张文宏发出提醒

来源: 上观新闻、澎湃新闻 2022-01-09

  1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这种变异株“会咬人”。一个国家和地区需要强大的免疫屏障和医疗资源,才能抵御奥密克戎的威胁。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已于6日发出警告称,尽管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重症的风险低于先前流行的其他变异株,但它仍在全球多国造成人员死亡,因而不宜将这一毒株的特性描述为“温和”。

  张文宏: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生命健康受到的影响有多大?在8日举行的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张文宏医生认为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它会咬人!要加强疫苗屏障和医疗资源供给。对于疫情,他表示“已看到漫漫长夜的曙光”。

  张文宏表示,“自媒体说这个变异株引起的是‘大号流感’,这是不足为据的。”据介绍,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可以说,奥密克戎在与免疫系统斗争后赢了”。目前,这种首先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已肆虐全球,导致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感染人数大幅上升。

  张文宏认为,西方国家之所以在“硬闯”这波疫情,其底气主要来自疫苗,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评估。目前,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接近70%,三针疫苗接种率是22%,所以大多数健康的年轻人有望平安“闯”过这波疫情,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呢?前景不容乐观。英国近期每天新增确诊人数超过20万,但病死率没有明显上升。究其原因,是英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80%,三针疫苗接种率超过50%,且尚未出现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情况。

  他表示,在亚洲,新加坡的两针及以上新冠疫苗接种率高达90%以上,目前病死率控制在非常低的水平。以色列近期每天新增确诊人数超过1万,但病死率也非常低,其主要原因也是疫苗接种率高,三针接种率达到50%。以色列政府规定,60岁以上老年人必须接种第三针疫苗。

  在演讲结束前,他表示,“已看到漫漫长夜的曙光”。“世界何时重新开放?一是要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二是把病死率控制得很低。”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