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圆周率书画《虎蕴吉祥》 荆州记忆奇人献礼北京冬奥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王默)在喜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前夕,世界记忆奇人、圆周率构成艺术创始人汤英先生,在湖北荆州创作出圆周率书画新年挂历——《虎蕴吉祥》,献礼冬奥会,为中国及世界各国冬奥健儿加油,这是他连续第六年创作圆周率书画新年挂历,而今年更是意义非凡。汤英说:“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又是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虎蕴吉祥、虎虎生威,振奋人心!”

  2022年《虎蕴吉祥》的挂历上是一只威武、开心、活泼、灵动的卡通小老虎,它跳跃在迎春的舞台上,满面笑容、双手拍掌、尾巴上扬、翘腿欢腾,代表着主办国对世界各地朋友的热情欢迎。而“迎春”二字又巧妙记录北京冬奥会于2022年2月4日农历壬寅年正月初四立春这天开幕的。挂历上用橘红、土红、橙黄、橙灰、棕色、褐色、黑色及各色渐变色等10多种颜色,精心描写圆周率小数点后的2022位数构成,无限不循环的圆周率数字展现出从古至今中国人追求卓越、探索未知、挑战未来的精神,这更是凝结了汤英深深的人文奥运情结。

  其实,早在北京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前夕,汤英就开始挑战人类记忆极限,他三次打破默写圆周率记录,为北京主办奥运会送上深情祝福。汤英于2007年5月18日在荆州市公证处及湖北省、荆州市各级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在荆州市奥林匹克中心红金龙体育场一楼会议室开始了一次精彩绝伦的挑战,他在7小时14分52秒的时间内默写出圆周率小数点后20088位数,完整无误,成为默写圆周率20088位数的记忆奇人,创下了一项圆周率数字默写世界记录,汤英实现了默写圆周率20088位数字为北京奥运会献上20088个祝福的心愿。

  今年是虎年,恰逢北京主办第24届冬奥会。为完成壬寅虎年圆周率的书画挂历,汤英先生自我加压,用了三个多月时间精挑细选几十幅虎生肖卡通图进行参考创作。虎被誉为“百兽之王”,是勇猛和力量的象征,体现着中华儿女奋发图强的精神。圆周率小数点后从1到2022的数字构成,从字号大小,到每个数字的形状构成、摆放技巧、颜色运用等,他都仔细斟酌。汤英告诉记者:“北京承办冬奥会,作为中国人,倍感自豪。无限不循环的圆周率也是一部述不完的中国文化,创作圆周率书画挂历《虎蕴吉祥》,就是要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告诉世界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追梦的脚步,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践行者。”

  汤英是湖北荆州人,今年68岁,中共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默写圆周率20088位数纪录保持者。每年农历新年前夕,汤英先生都要创作一幅圆周率书画艺术的生肖挂历,祝福家国吉祥平安,至今已坚持有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他分别创作出圆周率书画挂历《鸡年大吉》《旺狗贺岁》《福猪献宝》《金鼠送福》《劲牛奋蹄》。

  汤英先生退休后仍坚持研究心理记忆科学,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坚持探索圆周率书画构成艺术,他融合自己三十多年研究科学记忆的功底,将深厚的国学知识、扎实的书法绘画技巧和不断突破的创新思维相结合,成功地将圆周率与中国书法绘画艺术相融合,以书画为型、记忆圆周率为实,探索出一条将心理记忆科学与书画文化融为一体的、神奇的文化艺术作品创作之路。到2021年底,汤英先生已创作记忆科普、中华传统文化等题材的圆周率书画构成艺术作品100多册,弘扬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展示了用记忆科学知识创作艺术作品的研究成果。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