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浩吉铁路驶来万吨运煤专列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1-11

  首趟万吨运煤专列抵达襄州北站。(通讯员 彭正权 王峥睿 摄)

  湖北日报讯 (见习记者胡祎、通讯员彭正权、王峥睿)1月10日,满载着10589吨煤炭的71451次列车缓缓驶入浩吉铁路襄州北站,标志着我省货运线路首次迎来万吨煤炭专列,这也是首次由蒙、陕、甘、宁等能源“金三角”地区向鄂、湘、赣地区开行的万吨运煤专列。该趟列车共有105个车皮,由陕西省靖边东站开出,经由浩吉铁路运行后抵达湖北省襄州北站,在襄州北站解编为2列5000吨列车后,分别开往湖北省江陵电厂、煤港和江西省分宜电厂。

  据介绍,我省用电约50%依靠火电,全省19家火电厂所需电煤有17家主要依靠铁路运输。武汉铁路局货运部工程师陈松认为,万吨运煤专列的开行将大大降低鄂、湘、赣地区用煤企业的库存压力,有利于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对于扩大煤炭“公转铁”运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万吨运煤专列能够提高煤炭运输效率,单次运量是普通专列的两倍。襄州北站站长龚向前介绍,普通专列单节车皮只能装60吨左右,而万吨运煤专列单个车皮则可以装载80吨甚至100吨。襄州北站作为浩吉铁路唯一的编组站,也被誉为浩吉铁路的心脏。为确保万吨列车开行安全,该站前期制定周密计划,对万吨列车分解的关键环节进行模拟演练,确保万吨列车快到、快接、快解、快开。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