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日行走10余小时,30多年守护历史古墓,古稀护墓员王方哲:老祖宗留下的,一点都不能丢!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1-13

  荆州历史悠久,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岭山、马山和雨台山三大古墓群,分布了东周、秦汉等时期大型古墓葬1412座、古遗址182处,无封土堆古墓更是不计其数,被国内文物界誉为“地下博物馆”。

  在荆州古城西北约20千米,群山环抱的八岭山林场内,古墓葬密集,现封土堆尚存特大型、大型及中型古墓540座,其中以楚墓居多,明朝藩王墓次之。为保护“沉睡在地底下的历史”,荆州八岭山林场的护林员变身护墓员,用脚步丈量山峦,用责任和坚守换来了古墓群安宁。

  365天,寒来暑往,四季轮回。30多年的巡山护墓,保护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成了护墓员王方哲刻录在骨子里的信念。面对盗墓分子的威逼利诱,他嗤之以鼻,不为所动,用挺立的身躯护佑着“沉睡的历史”。如今,虽已年过古稀,早已卸下护墓队长职责的王方哲,依然日夜巡山护墓,把责任印在护墓路上的每一个脚印上。

  500多座古墓,铭刻千年历史风云,荆州八岭山林场是八岭山古墓群的核心区,1992年6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目前,林场森林面积1万余亩,植物资源1000多种,森林覆盖率超过90%,是荆州天然的“森林氧吧”。

  1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沿着荆当旅游公路,一路朝八岭山林场行驶,引入眼帘的是古朴成型的巨大香樟树分列蜿蜒盘旋的道路两侧,有一种穿越林海的诗韵。

  站在林场制高点,放眼望去,不少墓冢雄踞山头,宛若山峰。山上乔木参天,松涛林海,在冬日细雨的笼罩下,更具雄奇幽深之胜,形成了八岭山的壮观奇景。

  “仅八岭山林场就有540座古墓,占据荆州区三分之一的份额。”站在冯家冢主冢顶端,八岭山林场副场长梅应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目之所及,山峦起伏之处均有古墓遗迹。

  漫山遍野的马尾松密林将八岭山装点成一幅粉黛画,不进入密林仔细看,完全看不出古墓的踪迹。梅应财说,八岭山林场地下埋藏的历史文物全国罕见,堪称我国的一座“地下文物宝库”和“地下博物馆”。“尤其是楚国的王族陵墓和明朝的藩王陵墓为主,其历史价值不言而喻。”

  史料记载:“楚庄王冢在城西龙山乡”,“前后陪葬十冢,皆成行列”。这里的“龙山”便是八岭山的别称。公元前689年,楚文王在纪南城建立都城“郢都”,直到秦将白起“拨郢”,先后历时411年。八岭山成为楚国王公贵族的墓群埋葬地之一。

  不仅如此,到了明朝,八岭山更是成为明代藩王墓葬地。目前正在保护开发的“明辽简王朱植墓”就是最直接的例证。

  上至东周,下至明清,荆州八岭山古墓群尘封着跨越2000多年的历史。目前已探明登记的540座古墓便是历史最直接的见证。八岭山古墓群俨然就是一座“地下宝库”。

  30余年坚守,遏制盗墓事件发生

  上世纪60年代,八岭山古墓群的核心区建起了林场。当时只有10岁的王方哲依稀记得,当年的八岭山满山荒芜,与今天的绿荫怀抱形成巨大反差。

  成年后,王方哲当起了林场的生产队长。在建设林场的同时,他还带领职工种植水稻、花生和茶叶,以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到了80年代末,村民建房对木材的需求越来越大,日渐成熟的林场便成了村民觊觎的对象。

  “那时候盗伐木材现象严重,很多长势较好的松树半夜被人砍伐。”王方哲说,1989年,他正式加入林场的护林队,因大多数盗木者是晚上活动,他便养成了“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

  1993年,正在八岭山大郭家冢巡山的王方哲看到地面有一个大洞,“口径约有1.5米,洞深约有6米。”王方哲疑惑:“这不像在砍树?”

  次年春节过后,当王方哲再次巡山来到该地时,他惊奇地发现,洞穴被挖深了3米多。“洞口散落着金黄色的铜器,还有红色花纹的陶器。”王方哲回忆说,他当时顿然意识到,有人在盗墓,而非盗木。

  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盗木现象越来越少,反而盗墓却越来越多。“老祖宗留下的,怎么能破坏?”为了遏制严峻的盗墓行为,林场将护林队改成了护墓队。王方哲从一名生态环境守护者转变成一名历史文物保护者。

  “一天要在山上走10多个小时,带着干粮就能待一天。”王方哲说,他平均一个月要穿破一双鞋,有时晚上巡山要到次日凌晨,若遇上雨雪天气,全身都要湿透……这样的巡山护墓,一年365天,无论寒暑,不分节假日,王方哲天天如此。

  20年前的一个夏天,正在林场蚂蚁山巡山的王方哲看到有人在用洛阳铲打探方。“抓盗墓贼!”一声呵斥惊动了盗墓分子。

  “不要多管闲事,你再靠近我就开枪了。”盗墓分子的恐吓并没有让王方哲丝毫退却。眼看威胁无效,盗墓者朝王方哲站立的方向开枪后逃跑。

  10年前的一个深夜,正在林场附属冢巡山的王方哲看到有不法分子在盗墓,他没有与盗墓分子正面交锋,而是悄悄赶回林场报警。在警方和林场职工的合力围剿下,盗墓分子被当场抓获。

  9年前的一天,正在林场巡山的王方哲遭遇3名陌生男子殴打。拖着满身带血的身体,王方哲在林中艰难地走了3个小时才回到家。年事已高的母亲哭着劝他不要当护墓员,满脸是血的王方哲劝说母亲:“我们是八岭山人,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不去守,就没有了!”

  为了达到非法目的,盗墓分子还曾想方设法接近王方哲,甚至对他施以金钱诱惑。有一次,王方哲在巡山时,一名盗墓者提着一大袋现金对他说:“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钱你几辈子都花不完。”

  “除非我死了,两个眼睛都闭着,否则你别想干坏事!”王方哲的严厉呵斥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他曾对爱人曾宪英说:“我如果24小时没回家,你就赶紧报警。”

  2017年,因年龄问题,林场决定让王方哲卸下护墓队长的重担。如今,年逾古稀的王方哲依然坚持每天自发巡山护墓,他常感慨道:“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坚持每天巡山。老祖宗留下的,一点都不能丢!”

  24小时守护,科技助力文物保护

  “今天山上有报警没有?”1月4日下午2点半,接过八岭山林场护墓队队长“接力棒”的张祝雄,刚巡查完冯家冢古墓,通过音视频对讲系统,与几公里之外的八岭山古墓群监控中心值班员李小雪视频对话。

  “今天下雨,山上没有报警,监控画面也比较正常。”李小雪将当日的值班巡查情况反馈给张祝雄。随后,张祝雄便转场去下一个墓冢巡查。

  借助科技手段,让“技防”助力“人防”。从2016年开始,八岭山林场的护墓员不再只是“单兵作战”,而是借助覆盖整个八岭山古墓群的监控系统,辅助人工巡查,让护墓工作更高效。

  当天下午2点55分,八岭山林场古墓群监控中心,一阵急促的报警打破了值班室的宁静。值班员李小雪眉头紧锁,瞄了一眼大屏幕后,迅速调出发出报警具体方位附近的监控视频。另一名值班员杨俊超则仔细查看屏幕上的波形起伏波动情况。

  “你们看,是一辆运送苗木的货车经过监测点,触发了地波探测仪,引发报警。”对照实时监控画面和地波图,李小雪舒展了眉头,从容淡定地说,借助技术手段,整个古墓群的地表异动和实时画面都可以第一时间传输到监控中心。

  李小雪和杨俊超是荆州八岭山林场的90后,借助信息化手段,他们成了新一代的“护墓员”。不过,他们坦陈,技术手段只是辅助手段,护墓工作还得依靠人工。

  八岭山林场副场长梅应财介绍,2016年,该林场建设了古墓监控系统,在八岭山古墓群中安装了40个视频监控装置,覆盖了古墓群的主要路口、墓冢和陵区集中区。与此同时,古墓群还安装了415个光纤微震动探测仪(地波装置),整个古墓群的“一举一动”能够实时传输到监控中心。

  记者在八岭山古墓群看到,每座古墓旁边都有一根电线杆,上面架设置了视频探头,安装了音视频对讲机,护墓员可通过该系统与监控中心取得联系。

  “我们24小时值班,实时监测,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和调度。”李小雪说:“就连村民砍树、车辆路过,甚至是老鼠打洞等轻微震动都能被灵敏感知。”

  借助该监控系统,护墓员在现场发现异常情况后,也可随时与监控中心联系,以便及时研判、调度。

  李小雪是土生土长的八岭山人,已经在枯燥乏味的监控室工作了3年。她说:“守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是我们新一代‘护墓人’的职责。”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