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千张旧舞票见证往日文化生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1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朱传荣)在古代,人们常说沙市“琵琶多于饭甑”,可见历史上的沙市就是一个繁华的歌舞之城。改革开放后,人们禁锢的思想得到解放,舞厅也曾迅速地发展起来,这里收藏的千余张舞票门券,记载着群众文化生活的发展变化。

  李南保喜爱收藏,在他的藏品柜中,陈列着全国各地旅游门券及舞票共12个专辑。共收藏舞票1580张,其中舞票专辑中藏有荆州本地198家舞厅共460张门券。

  交谊舞在解放初期五六十年代很流行,沙市最早的舞厅有巡司巷内的工人俱乐部、新沙路建工俱乐部以及中山路群艺馆等。七十年代舞会一度中止,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交谊舞又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荆州市城区交谊舞大众舞厅登记表)

  随着流行歌曲、流行服装的兴起,沙市舞厅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那时沙市城区不到60万人,仅收藏的舞票和统计记载的舞厅就有198家,过去由乐队演奏的音乐也慢慢变为了视频音响。

  八十年代沙市主要是各企业的周末舞会,九十年代初营业性舞厅飞速兴起。1989年机床工业公司在青少年宫举办迎五四联欢晚会。

  最早是沙市群艺馆1985年春节举办首届交谊舞会

  李南保现年70岁,1983年起从事企业工会工作,组织联谊舞会和周末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自己带头参与,并收集整理分类收藏舞票,详细记载舞厅的名称、地址、规模、乐队或音响、开闭业时间。

  (棲霞宫在原中山公园后门处,今已拆除)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文化生活由单一转向多元化,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时代让人们的观念不断更新,交际舞慢慢地由舞厅转移到广场舞的一种,进舞厅者少了,2004年舞厅逐渐下坡,特别是近年受疫情的影响,舞厅不得不关门。目前仍在营业的仅有荧光灯的舞之恋、燎原省电二处、丝织厂飞蝶、凤台坊凤台、津澳等几家舞厅。

  年届古稀的李南保,至今坚持每天跳舞,他说,这是高雅活动,人老从脚起,跳舞是最好的踮脚运动。

  1991-2003年,沙市科技馆科幻舞厅门票。1990-2000年,沙市工人文化宫工人歌舞厅门票。

  1992-2003年北京中路工艺大楼大世界歌舞厅等门票

  1991年北京中路凤凰城友谊商场二楼友谊歌舞厅音乐茶座。

  1989年商业俱乐部(前身最早的工人俱乐部,后改大华舞厅)由乐队伴奏,舞池规模可容150人。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