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卫健委:出生医学证明已可线上办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1-14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孙苗)1月14日,记者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省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已可实现线上办理。

  省卫健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其中,在满足坚持自愿原则、新生儿是在我省助产机构内出生、新生儿父母均为大陆境内居民并持居民身份证等三个条件方可线上办理。

  线上办理流程为:

  (一)申请。新生儿母亲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APP”进入(搜索)“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模块提交申请,按照提示完成新生儿出生信息确认,填报并提交申领信息,完成出生医学证明线上申请。

  (二)审核。签发机构登录湖北省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模块,及时(原则上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办理事项的受理、审核、打印签发,按照申请人选择的领取方式,发放出生医学证明。

  (三)邮寄。申请人如选择邮寄,签发人员应及时将证件按照申请地址信息寄出。

  (四)监管。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负责辖区内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工作的监督管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应通过湖北省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时关注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件情况,对于未受理、已受理未办结的,应督促签发机构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证件办结。

  《通知》要求,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机构和签发机构要明确1至2名工作人员掌握出生医学证明线上办理流程和要求。做好出生医学证明各类数据统计和证件移交的工作台账,实现证件流转可追溯,保证线上安全办理。另外,按照《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的邮寄工作由邮政企业负责,各地要做好与邮政部门的对接,确保每一张出生医学证明安全送达。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