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重挑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研判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1-16

  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

  1月以来,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已突破350万例。据世卫组织简报,过去30天,全球上传的基因序列中,58.5%为奥密克戎毒株,该毒株传播快、传染力强,正在迅速取代其他变异株。 当前,我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 截至14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9.2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12.2亿人。 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播和蔓延,其通过人或物输入我国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加。经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国内疫情总体形势平稳 局地本土聚集性疫情短时间内可有效控制

  贺青华表示,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局部地区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上能做到短时间内有效控制:

  天津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已波及河南安阳和辽宁大连。天津本轮疫情仍在持续发展,但近三天新增病例主要在隔离点筛查发现,疫情外溢风险逐步降低。

  河南安阳本轮疫情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陕西西安本轮疫情进入收尾阶段,仍需严密防范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感染风险,以及个别地区的疫情反弹。

  河南郑州和许昌本轮疫情新增病例数呈持续下降态势,疫情出现好转迹象,续发传播风险逐步降低。

  广东深圳新增病例均在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疫情风险初步得到控制。

  广东珠海14日报告的感染者、广东中山13日报告的感染者和上海13日报告的感染者基因测序后发现,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多名感染者的社会活动轨迹较多,存在社区感染传播外溢风险。

  两个因素导致近期多起聚集性疫情隐匿传播时间较长

  贺青华介绍,近期国内多起聚集性疫情都存在隐匿传播时间较长后才发现的情况,一方面由于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增大,疫情输入方式和途径多样化;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人群疫苗接种率高、感染后出现症状晚、症状相对较轻等因素导致感染发现难度大。

  交通运输部:拒绝简单化、一刀切 严禁擅自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介绍,近期陕西、河南、天津等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交通运输部重点做好“控”和“通”两方面工作。“控”就是科学精准实施交通运输管控,防止疫情外溢。“通”就是多管齐下确保物资运输畅通,保障生产生活秩序稳定。防疫的交通管控绝不能简单化、一刀切,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县、乡、村不得擅自阻断或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是要层层落实而不是层层加码,不能影响各类重点物资的运输,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

  教育部:“一地一案”“一校一策” 做好寒假和春节疫情防控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原则,做好寒假和春节疫情防控。不管是对已经放寒假的还是没有放寒假的,不管是发生在校内,在学校所在地还是已经返乡的师生,如果出现疫情,要尽快启动应急方案。

  加强大学生流动管理,努力确保广大师生平安过节。各地各校要跟进离校师生健康监测,建立台账,分类精准掌握师生情况,聚焦从家到校和从校到家两点一线,加强师生在校、在家、在途健康监测管理,实行一人一档,动态了解师生行程轨迹,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