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在荆州启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涂伟)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分级诊疗服务,提高慢阻肺在诊疗、预防、教学及科研方面能力,缩小城乡诊疗水平差距,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要,1月15日上午,“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推广项目在荆州正式启动。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高海鹏通过视频连线对“幸福呼吸”项目在荆州的落地实施表示祝贺。他指出,在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通过“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将更好地推动国家慢阻肺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充分发挥专科医联体和远程医疗的作用,通过早期筛查、及时诊断、标准化药物治疗等措施,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疾病,防止病情恶化,减缓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荆州市卫健委主任姜桂峰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慢阻肺患者的筛查及全程规范化管理,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幸福呼吸专家组要做好全市专业人员的培训、教育、质控等工作,在慢阻肺的防、控、诊、治、康等方面,规范管理,提高诊疗水平,助力医改分级诊疗的实施;与会人员要通过学习领会专家们分享的经验和做法,将先进的技术和方法用于临床实践,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省内地市级医院中,荆州市中心医院最早将呼吸内科独立成科,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鄂中南区域医、教、研多方位发展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中心。

  荆州市中心医院此次将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全市47家医疗机构参与“幸福呼吸”项目。该院副院长梅京松表示,医院将为“幸福呼吸”项目推进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希望通过该项目,提高全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随后,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团分别就慢阻肺的防治现状、“幸福呼吸”项目、PCCM科规范化建设、便携式肺功能仪的应用等内容作了精彩授课。

  “幸福呼吸”项目荆州地区专家组组长、荆州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马经平汇报了荆州地区“幸福呼吸”项目实施方案。根据该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启动后一年内将在荆州地区完成问卷筛查16000例,肺功能检查1600例,入组管理1000例;开展慢阻肺诊疗相关技术培训,组织基层医护人员定期强化学习慢阻肺诊疗知识和技术,市级医院定期至基层医院进行肺功能实操、肺功能结果判读的培训和质控。

编辑: 杨辉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