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夹竹园镇黄金口村(社区)成立新乡贤理事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18

  荆州新闻消息(通讯员彭慧子 董浩)成立乡贤理事会,为本乡本土有资金、有资源、有知识、有技能、有情怀的能人志士提供参与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平台,可以增强乡村自治能力,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2022年1月18日,公安县夹竹园镇黄金口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成立大会在黄金口村党员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振国,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夹竹园镇部分机关干部、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乡贤代表和村(居)民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夹竹园镇党委书记刘锡斌主持。

  会上,黄金口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甘霖介绍了黄金口村(社区)基本情况。黄金口村位于公安县城西10公里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新、老207国道穿境而过,二广高速、351国道并肩而行。这里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古有刘备屯兵,逐鹿中原;今有贺龙挂帅,威震西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村干群凝心聚力,捷报频传。这里环境优美,风景如画。虎渡河畔清流潺潺,鸟语花香;座金山钓鱼平台、荆州普罗旺斯熏衣草庄园遥相呼应,相映成趣。黄金口村(社区)目前辖15个村民小组,1个居委会,共有居民1077户5330人,全村土地总面积15100亩。辖区内入驻有国家粮库、晨阳塑业、和悦食品厂等大小企业15家,其中辰阳塑业、永晟管业、和悦食品厂等企业的产品畅销各地,成为了地方名优产品。黄金口村还是“公安花牌”的发源地,传统手工制牌有一百多年历史,被世人誉为“花牌之乡”,由花牌文化催生的特色饮食,也是这里的一大亮点。

  接下来,夹竹园镇人大主席郭祖元介绍了黄金口村(社区)建立新乡贤流动管理数据库,搭好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大舞台等新乡贤理事会成立的筹备情况。

  夹竹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彭慧子宣读了夹竹园镇委的批复文件。何才东任黄金口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会长;周小平、  周转美、涂红军、黄世明、王军等任理事会副会长;秘书长由赵中平担任;龙厚香、向景芳、滕承柱、黄明、杨洋、凡波等任理事会理事;理事特聘请黄金口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甘霖为名誉会长;陈应松、卢智俊为顾问。

  黄金口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何才东作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成立乡贤理事会的目的,就是让在外创业、拼搏的村里人有个感情的归属,就是借助乡贤理事会这个平台,汇聚更多的力量,为村里多办点实事,多做些贡献。为此,理事会的每一个会员都要牢记使命和责任,这是乡亲们对理事会的认可和信任,更是一种寄托和期望。何主任表示,每一个理事会会员都要做好典范,协助党委政府,积极推进良好乡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乡贤理事会的成立是起点,而不是终点,只有常抱反哺之情,常思发展之计,常做惠民之事,只要大家积极地、主动地为我们乡村建设筹谋发力,带领乡亲们增产增收,才不会辜负各位领导和乡亲们的信任。

  在会议现场,原湖北省文学院院长、原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应松老师发来视频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侯丽就如何推进乡贤文化建设发表了看法,侯丽说,建设党领导下的、高品位的乡贤乡土文化,为乡贤倍出的土地培根筑魂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文学艺术界的使命所在。我们要充分挖掘黄金口的历史底蕴和传统文化,系统整理文化史料和人物事迹,以文学、微电影、情景剧等各种文学艺术形式再现乡贤的嘉言懿行;通过乡贤文化读本、报告会、书画展、文艺演出等多种途径广泛传播乡贤文化;帮助建立乡贤馆、乡贤街、乡贤榜,将乡贤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镇村公共建筑、文化景观中体现乡贤主题,弘扬乡贤文化,力争形成人人学乡贤、人人颂乡贤、人人做乡贤的文化氛围,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厚植乡贤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振国到会并讲话。廖振国说,乡村振兴,是基本国策,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方针政策,它关乎整个国家的命运。夹竹园镇黄金口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的成立,初心就是凝聚乡贤力量,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村民增产增收。但是,乡村的发展,不仅仅只是依靠乡贤理事会,更是依靠我们每一个干部、每一个群众。因此,乡贤理事会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大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廖部长希望,每一位乡贤都要充当正面典范,在带头搞好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好与村委和村民之间的桥梁,最终实现共同致富。

  成立大会上,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振国,夹竹园镇委书记刘锡斌、镇长李海涛等为“公安县夹竹园镇黄金口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揭牌。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黄金口村历史人文馆。

  在召开理事会成立大会的同时,黄金口村委会广场上也是热闹非凡,村里的腰鼓队扭起来欢快的秧歌,县文联的书法艺术家挥毫泼墨,把一幅幅红红火火的春联送到村民手中,人们个个都洋溢着开心的笑脸,幸福感、获得感爆棚。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