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奋进新征程 荆州再出发】招商引资:绘制产业地图谱写发展新篇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2021年,荆州开发区勇扛“工业振兴崛起主战场”新使命,“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热情激荡,交出了一张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亮点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的答卷。 

  今天(1月18日)下午,荆州开发区招商促进局到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政企合作招商交流会,了解目前园区入驻企业相关情况和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同时与企业一道沟通、谋划今年的招商工作。

  加大招商、改革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引进一批质量好、发展前景优的企业……去年以来,开发区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全年签约项目6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招商引资“开门红”。取得骄人“成绩单”,秘诀在哪里?

  荆州开发区招商促进局副局长万沙:“我们对照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对下游‘顺藤摸瓜’,不断推动头部企业、配套企业、核心企业齐聚开发区。

  2021年,荆州开发区聚焦全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结合全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编制完善产业链布局图、招商目标图谋划项目,紧盯龙头企业、上市公司、隐形冠军等企业精准招商。一年内,美的接连在荆州投资冰箱产业园、洗衣机产业园和楼宇科技项目,总投资额超百亿元,“空冰洗”在荆州实现全面布局。这在开发区经济发展版图上,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围绕荆州美的这一龙头企业,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家电招商推介会上,安徽粤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智能家电企业现场签约落户。

  不止智能家电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也在不断成长。以能特科技为例,公司新建生产线,即高级医药中间体项目,吸引国际行业巨头荷兰帝斯曼来荆合作建厂,招来央企招商局集团旗下天津药研院“联姻”,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链不断延伸。透过落地的一个个优质项目可以看出,开发区产业集群日益壮大,真正实现了产业和招商的同频共振、相向而行。招商引资成绩单的取得,还得益于招商理念、招商方式的转变、招商质效的提升。

  开发区牢固树立“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理念,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改革,通过选聘招聘等方式,选拔20名优秀的招商人才;从各单位抽调组建50人的精兵强将,奔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驻外招商。走出去,才能引进来。驻外招商人员摒弃过去“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粗放式招商,结合辖区实际需求,提前做功课,有针对性列出拜访清单。他们敢于敲门,不怕吃“闭门羹”,与世界和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龙头负责人对话,宣传推介开发区,努力招揽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含科量”“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