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有人健康码变黄!一地明确:收到这个快递立即做核酸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2-01-20

  近日,境外快递传播病毒的风险引发关注。

  1月17日,北京、深圳、珠海三地均通报奥密克戎病例不排除因暴露于境外物品而感染的可能性。其中,北京、深圳病例均与境外快递有关。

  据红星新闻消息,多位广东深圳网友表示,自己的健康码因海淘而变为黄码。

  位于深圳南山的何先生称,他于1月13日收到网购物品,18日晚接到社区电话提醒,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黄了。他当即去医院做核酸检测,走了黄码检测通道,排队时发现大家几乎都曾收到境外快递。

  ▲何先生的黄码。受访者提供

  据健康时报报道,深圳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对此解释,境外快递导致健康码变黄的问题,都会收到短信或者电话告知,按照防疫要求去社区做核酸检测即可。

  广州明确:收到国际快递快件需核酸检测

  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交通运输防控专班提醒国际邮件快件收件人员,要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工作。2022年1月16日至19日期间,收到国际快递快件的收件人员,请立即完成1次核酸检测。1月20日起,国际快递快件收件人员实施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

  多地疾控提醒:减少海淘,做好防控

  1月16日,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要求,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

  在1月17日的北京市新冠疫情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倡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

  ①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②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③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

  ④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1月10日,深圳疾控发出提醒: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谨慎购买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的商品;在收取快递时,应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的直接接触,佩戴好口罩及手套,并做好消毒措施和手部卫生。

  此外,南京、厦门、西安等多地疾控也已发布提醒,请市民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接触境外邮件或物品时做好防控。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