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1年 荆州城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吴琴燕)2021年,荆州市质安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中心城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那么,市质安站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房屋建筑质量监督工作

  2021年,中心城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134项,造价总额217.96亿元,建筑面积1075.33万平方米;新建房屋建筑工程42项,造价总额56.45亿元,建筑面积206.368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45项,造价总额65.71亿元,建筑面积323万平方米。市质安站处理工程质量咨询和投诉126项,下达整改通知书57份,工程质量不良行为记录19份,约谈参建各方14次。

  值得一提的是,市质安站监管的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一期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全年获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14项;湖北省优质工程楚天杯奖7项。

  监管过程中,市质安站强化对在建项目全过程的质量监管,建立不合格检测报告台账全闭合处理;加强房屋使用功能监管,出台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管理通知,将防雷装置跟踪检测、报告出具纳入重点监管;推行在线检测监测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抽查;落实住宅工程“一证两书”工作,公示参建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分部工程验收记录、竣工验收等。

  市政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2021年,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46项,在建市政配套道路排水绿化工程43项,供水工程31项,燃气工程40项。市质安站出具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报告34份,市政配套道排绿工程质量监督报告26份,燃气工程质量监督报告30份,供水19份。全年下达质量整改通知书12份,约谈企业12次,处理市政工程质量投诉8次。

  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方面,市质安站开展了分部验收、竣工验收,重点跟踪水环境整治项目等项目,积极开展市政工程创优工作;在房屋市政配套工程质量监督方面,严格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报监登记,开工前组织相关人员核实地下管线情况,严把雨污分流、排水导向、管网质量。规范燃气、供水专项分部验收和竣工验收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行为。

  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工作

  2021年,中心城区房建工程安全受监项目66项,安全监管工程造价161.13亿元,安全监管建筑面积578.44万平方米;市政工程安全受监项目23项,安全监管工程造价58.65亿元。城区在建工地安装建筑起重机械设备172台,拆除建筑起重机械设备359台,办理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使用登记牌390块。

  2021年,市质安站开展各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检查1069次,检查项目1069个,排查隐患1199处,下达安全巡查通知单114份,限期整改通知单85份,约谈参建项目17个,不良行为扣分59起。对中心城区18家一体化企业及在建工程起重机械设备开展专项检查,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5份,巡查记录33份。开展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高支模和起重机械安全检查,摸清底数、完善台账,共检查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项目15个,发现隐患24处;检查高支模项目18个,发现隐患23处;检查起重机械242台,发现隐患196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2份。

  同时,市质安站紧抓重要节点和危大工程的安全监管、工地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深入推进扬尘治理及创文、创卫中心工作。

  综合业务工作

  市质安站全年受理精装房装修质量、施工噪音、对第三方房屋损坏等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投诉522件,上报参建各方121次信用扣分、不良行为。

  该站还注重中心城区市管项目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对11个项目进行不良行为扣分,受理关键岗位变更44起;督促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指导新开工项目对接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化平台,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开展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