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流浪三十多年!他终于有了名字有了家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21

  在中国的百家姓中,“调”(tiáo)姓是一个非常稀少的姓,据说全国也不过上千人。然而,2022年1月17日,石首市市民中有了第一个“调”姓。拿着崭新的户口本,流浪三十多年的智障残疾人“调星星”脸上挂满了微笑。

  2021年8月份,石首市公安局调关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发现本镇有一衣着邋遢、有语言障碍、走路踉踉跄跄的老头,他时常在镇街道、菜场、渡口等人员密集区域乞讨,非常可怜。

  所长张计海派民警调查走访得知,老人大约60来岁,有智力障碍和语言障碍,已在调关一带滞留三十多年,谁也不知道他的身份和来历。

  他无户口、无亲人、无固定居所、无收入来源,以乞讨为生,由于四处游荡乞讨,调关居民都叫他“星星”。大家都有一份爱心,平时为“星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多年来,“星星”有破旧房安身,也有一口热饭充饥。虽然也曾离开过调关,但最多的时间还是在调关,年长的乡亲目睹他从青壮年变成一名老年人。

  张计海了解情况后,非常着急,老人已流浪了几十年,不能让他继续流浪下去。张计海立即向镇委镇政府和民政部门反映。其实,民政部门也早想救助安置“星星”,但苦于他无户口,一直没能落实。

  居民户口,看上去只是一个小本子上一页纸,承载的却是老百姓的希望。没有户口意味着没有身份、没有社会保险、无法享受一切可以享受的社会公共服务,甚至也无法享受到公民的基本权益。

  调关派出所与镇民政部门特事特办,专门为“星星”开了协商会,决定首先为“星星”补录户口,让“星星”不再是流浪乞讨的“三无人员”,能得到妥善的救助安置。

  调关派出所为“星星”开通绿色通道,按照流浪乞讨人员登记户口流程,在全镇区域内发布寻亲公告,尽可能为“星星”寻找亲属。

  然而,半年时间奔波努力寻亲无果。后调关派出所严格按照登记、查询、人像比对、指纹提取、DNA血样采集等程序比对、排查和筛查,确保了登记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和户口的唯一性。

  在为“星星”的户口申报姓名和年纪时,大家开动脑筋。调关的老少居民都把“星星”喊出了名,那么他又姓什么呢?

  有人说,不管他是哪里人,但他既然已成了调关人,那就干脆姓“调”吧!所长张计海一查,百家姓还真有“调”姓,尽管非常稀少,但也符合“星星”的身世。至于年纪,根据乡亲们的回忆,他来调关的时间,结合医院体检估算,于是出生年岁填写1960年12月20日

  “调星星”结束了三十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终于拿到了他的专属户口本,进了福利院,今后他将像其他居民一样享受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民政救助措施。

  这个寒冬不寒冷

  “调星星”已感受到“家”的温暖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