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青年干部钻进油茶基地 学习管护知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1-23

  “油茶剪枝,就像柑橘剪枝一样,要最大化地保证阳光照射面积……”日前,在松滋斯家场镇油茶基地,镇村青年干部们钻进油茶基地,认真学习了解油茶的管护知识。

  斯家场镇油茶种植历史久远,万年桥、青竹湾、姜家岭、赶子幽等11个村均有油茶种植。

  近年来,斯家场镇以建设“油茶小镇”为目标,通过整合精准灭荒、长防林、低产林改造、退耕还林、高标准农田整治等项目扩大种植规模,延伸油茶产业链。同时,发展林下养殖、花卉苗木及油茶观光产业,融入研学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镇油茶面积达到2.35万亩,挂果效益1万亩,亩平增收1500元。

  目前,该镇正着力对成片200亩以上的油茶基地进行抚育试点,组建一批专业化油茶抚育队伍。镇里与农户签订抚育和技术指导协议,重点做好油茶基地除草、打药和剪枝,提升油茶基地抚育水平,提高油茶抗病虫害的能力。通过免费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林农。

  2021年12月14日,省林业局在松滋市润欣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专家工作站,点对点服务斯家场镇“油茶小镇”建设,助推乡村产业示范振兴。该工作站是第一个省级授牌的油茶专家工作站,也是荆州首个油茶专家工作站。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如今,油茶已成为斯家场镇农民手里的“金元宝”,农民们致富干劲足、精气旺。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