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凝聚乡贤能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2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新年伊始,公安县麻豪口镇三新村、夹竹园镇黄金口村在全县率先成立新乡贤理事会。吸纳品行好、声望高、资历深、阅历广、贡献大的乡贤人士加入乡贤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该县行政村(社区)的乡贤组织建设正在陆续有序推进,纷纷正式挂牌成立新乡贤理事会,实现乡贤组织全覆盖。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搭建乡贤平台,吸引人才回归。乡贤是从本乡本土走出去创业的贤达能人或人才精英,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有文化、有技术、有才能、有专长;有资产、有人脉、有实力、有威望;有品德、有口碑、有情怀、有抱负;有成就、有贡献、有责任感、有公益心,并得到当地百姓的公认、尊敬和推崇。乡贤们都怀有一份浓浓的乡情,对故土家园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依附感和归属感,回归家乡,反哺家乡,效力家乡,也是每位乡贤朴素的心愿所在。各地民政、统战等相关部门,应当把“激活乡贤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项重点工程作来抓。以“乡情乡愁、亲情友情”为纽带,以产业、项目为抓手,搭建乡贤平台,建立乡贤组织。按照乡贤标准,把乡贤推选吸纳到新乡贤理事会,引导乡贤回归聚集到家乡来;做好乡贤全面摸底调查,立卡建档,建立乡贤人才数据库;釆用发倡仪书、举办座谈交流会、恳谈会、联谊会、建立乡贤联络微信群、上门家访、设置“乡贤榜”等多种方式,激发乡贤反哺家乡、回报桑梓热情;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和乡贤精神,营造“知乡贤、评乡贤、颂乡贤、学乡贤、做乡贤”的浓厚氛围。

  激发乡贤活力,强化引领作用。新时代的新乡贤,是助推乡村振兴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务必有效发挥乡贤“领头雁”“顶梁柱”“助推器”“代言人”的引领示范作用。乡贤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们具有“人熟地熟资源熟”的独特优势,工作开展起来就会事半功倍。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用好乡贤力量,引导和支持乡贤积极投身家乡建设,鼓励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回乡发展。充分发挥他们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美丽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公益慈善、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基层治理等诸多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优化贤环境,规范运行机制。新乡贤理事会成立之后,形成了工作开展“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 的格局。对返乡创业的乡贤,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让乡贤回得来、留得住、做得好、干得长。为确保新乡贤理事会高效运作,发挥作用,还必须着力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立足本地实际,制订和完善乡贤联谊组织章程,明确权利和义务等,建立健全工作规则、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规范运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激励机制,对乡贤予以表彰和奖励,促进乡贤文化发展。

  凝聚乡贤量,助力家乡发展。“梓源俊彦雄才展,傲笑春风奋力奔”最美乡贤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故园家乡可爱可敬的亲人。让父老乡亲们为乡村振兴勠力同心、携手同行,让乡贤精神发扬光大,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