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狠抓生态保护 厚植“绿色银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生态保护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荆州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的生态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推动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让美丽荆州呈现多元之美。

  暮冬时节,荆州区八岭山镇仙女庙采石场依然碧波荡漾,常绿乔木苍翠挺拔,碎石步道曲径通幽。而在2021年前,这里处处基岩裸露、满目苍黄,就像大地上的一块疮疤。

  2021年,经过半年修复,“黄土坑中染绿苗,仙女换上新衣裳”。仙女庙采石场的矿坑变废为宝建成景观湖,湖畔三百多颗香樟树整齐划一,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恢复。

  从八岭山镇一路驱车向南,就到了虎渡河畔的荆州区弥市镇高兴砖瓦厂。早年砖瓦厂烧砖取土,对周边生态破坏较大。2021年初,该地块纳入生态修复计划。主要针对废弃露天矿山遗留的未利用土地开展生态修复,对已利用的土地进行整治优化。

  近年来,荆州区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的生态发展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除对历史遗留矿山进行生态修复外,还通过乡村绿化,保护生态环境,带来生态效益。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荆州。记者来到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只见人行步道四通八达、道路绿廊树木成行,一批布局协调、特色鲜明的美丽庭院映入眼帘。

  此外,荆州区把建设“绿水青山”与切实保护耕地有机结合,在不占用耕地进行造林的情况下,进一步挖掘可造林地潜力,对农户房前屋后的庭院空地、新建沟渠路边等零星用地进行造林绿化,做到应绿尽绿。截至目前,荆州区已经全面完成2021年度7000亩植树造林任务,造林面积7165亩,对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助力美丽荆州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