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疫情防控“网开一面”的底气何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俊)近日,一张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临溪社区于1月17日发布的“返回人员疫情防控政策”的截图在网络上流传。政策统一规定了所有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返回后需再做一次核酸,但在“所有省外低风险地区”后特别注明了“南京除外”。(1月20日 澎湃新闻)

  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网上相关报道来看,多地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时,有“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的现象。但为何一个安徽的社区却有底气在制定防疫政策时,偏偏对紧邻的江苏南京“网开一面”?

  “网开一面”的底气来源于南京疫情形势的持续好转。据相关报道,2021年12月28日,南京市通报长江引航中心南京引航站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市、区疾控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处置。根据近日江苏省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通报,南京市连续多日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网开一面”的底气来源于坚持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临溪社区和南京江北新区只隔了一条滁河,与南京最近之处只有3公里,是典型的省际毗邻地区。该社区7000名常住人口中每天差不多有六成会往返南京,若每日查验往返两地人员的核酸报告,不但人力物力不允许,来往群众也多有不便。临溪社区制订“网开一面”的防疫政策,这是在尊重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客观实际下作出的决策,是科学自信、以民为本的具体体现,在“宽严相济”间体现了对双城生活群体的理解与包容。

  “网开一面”的底气来源于疫情防控经验的坚定信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共克时艰,笃定前行,交出了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虽然制定了“网开一面”的防疫政策,但临溪社区、镇政府、县疾控中心仍与南京市保持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紧密沟通,相关防控政策也会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随时进行调整。这充分体现了对社区疫情防控已积累经验的坚定信心,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诠释。

  春节临近,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各地林林总总的疫情防控条例,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我们必须做到精准防控、科学防疫、温情防疫、适度管控。切实增加人性化元素,从严从紧抓举措,暖心细心做服务。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的同时,增加“网开一面”的“网口”和底气,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既安全健康,又欢乐祥和的传统新春佳节。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