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乡贤反哺桑梓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近年来,监利市龚场镇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广泛汇聚了党员、干部、教师、商贾等乡贤中的能人,集结了关心家乡发展、甘于奉献担当、作风过硬突出的一大批本土俊彦。特别是“十四五”以来,全镇上下开创新局,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党建和乡贤能人治村为支撑引领,着力构建“一村一品”的特色经济发展格局,全域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我国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员退休,其中不乏业界精英、能工巧匠和经营主体,或在当地有较高的威望和较大的影响。他们不仅综合素质高、工作经验足,而且眼界思路宽、人脉路子广,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让乡贤能人参与村级组织治理,有助于提高村级组织的公信力与认同感。引导各方参与基层治理,形成“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强大组织力和广泛动员力。乡贤能人重新进入工作岗位,不仅是对人才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而且会形成“鲶鱼效应”“头雁效应”带动基层干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以监利市龚场镇前进村为例,现年57岁的村支部书记代百学,曾长期在贵州省铜仁市经营钢化玻璃厂、剪板折弯厂,年创收300多万元。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之下,代百学毅然返乡、反哺桑梓,借助换届选举契机加入村干部队伍。通过发挥德治、善治、法治的力量,依托“先富带动后富”的典型示范和先进经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促进了前进村的乡村自治与基层和谐。

  国家发展靠人才,乡村振兴靠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一定质量、足够数量的多元化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乡贤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退休人员、专家、学者、商贾回乡安度晚年。依托自己的经验、专长等反哺桑梓,赓续源远流长的乡村根脉,成为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历史观照当下,从当下走向未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走好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牢牢依托乡贤能人这一宝贵人才资源,多措并举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持续推动智力、资金、人员等要素的精准回归。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馈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才能使各类人才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里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