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不是谁的父亲都叫“孙海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2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1月25日,如潮的“泪水”在海南三亚涌动,悲情弥漫网络,悲剧震惊全网。一个来自河北的十五岁“寻亲少年”刘学洲自杀于海边。他出生时,被生父母甩卖;四岁时,他的养父母意外双亡;少年时经常被同伴欺凌,孤独无依的他被姥爷舅妈等养大。命运何其多舛。

  然而,寻亲成功的他,不仅没有享受到“回归”家庭的天伦之乐,反而被其生父母再次抛弃。生父发贴称其是“人设包装”“卖惨成功”“网络乞丐”,生母的微信将其拉黑,以免他打扰她们一家平静的生活。

  刘学洲寻亲,虽然证实了他苦苦追求的“真相”,却未能实现他“想要一个家”的梦想,反而在网络的喧嚣下被炒得沸沸扬扬。同情和支持被嘲讽和质疑取代,网民在问,到底谁在说谎?在抛弃和认亲的事实面前,背后的“故事”究竟“谁在说谎”,并不重要。刘学洲以“归于大海”的悲剧方式,对生父母和质疑的“愤愤们”给出了决绝的回答。不忍想象,在他连发8条微博暗寓“重生”的一刻,何其孤独,何其绝望!

  翻阅刘学洲不堪回首的短暂人生,阴霾下的阳光、卑微中的坚强、困苦中的善良,都在他一张张贴满墙头的奖状和厚厚的荣誉证书中,在他“最美志愿者”的灿烂身影里,在他将极少的积蓄留给抚养他的姥姥和捐赠给石家庄孤儿院的“遗言”中。

  虽然,警方已展开对其生父母涉嫌卖子违法行径的调查,虽然国家网信部门已启动对“网暴”行为的专项治理和打击,但悲剧已经酿成。自私、冷漠和缺乏善意的围观,都是这场悲剧的“罪魁”。想到那个坚持寻找被拐儿子孙卓14年之久的孙海洋夫妇和电影《亲爱的》……不是所有的寻亲,都会是皆大欢喜的完美结局,更不是谁的父亲,都叫“孙海洋”。

  刘学洲走了,留给社会的,应该是一场集体反思。唯愿每一个生命都能被温柔以待,每一个孩子都能被温暖的亲情呵护和包容。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