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铁燕子”风雪躬耕国道27载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2-01-27

  1月20日,大寒。清晨,48岁的凡小燕就已经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服,出现在沙市区观音垱站了。今年是她从事养护工的第27个年头,作为站长,她主要负责带领站里11名养护工,担负着沪聂线、沈荆线、习杨线39.027公里国省干线的日常养护任务。

  每天上午8时,凡小燕都会在公路上进行清扫作业。养护站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全力保障群众过年期间的道路出行安全,从腊月十五至正月十五,全站取消休假,全员上路清扫保畅。凡小燕填好值班信息,简要安排部署后,就和大家带上铁锹、扫帚等清扫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临近春节,路上的车辆比以往多,保畅和巡查任务更重。为了工作方便,凡小燕和家人硬是从沙市中心城区搬到锣场镇婆婆家住。“这样就可以离站里近一点,遇到突发事情就能更快赶到现场。”凡小燕告诉记者。  

  上午10时,天气阴沉下来,寒风刺骨,G318国道K1180+200公里处几名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养护工人正在清理路肩带上的堆积物,他们个个脸颊被寒风吹得通红,凡小燕和同事一起挥动铁锹和扫帚,动作熟练麻利。当他们巡查到习杨线时,发现一处交叉路口的道口桩被过往车辆撞坏了2根,如果不及时补栽更换,到了夜间,将无法起到警示作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凡小燕和工友们迅速从抢险车上取来工具,布置安全作业区、拔柱、打桩、移栽、扶正,所有工序一气呵成。“这下安全了”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养护人心系公路、心系群众的执念。  

  一路上,凡小燕不时地停车检查辖区桥梁的泄水孔是否通畅,一会儿到沿线桥梁下方对桥墩、盖梁等关键部位的安全状况进行查看,标记。发现路上有烟盒、纸张等影响道路美观的抛洒物,她总要清扫干净。看到路肩、边破上有堆积的弃土和垃圾时,她总是要要立刻清除。

  忙碌了一天,其他工人们都已陆续休息了,可凡小燕的工作还没结束。临近春节,她还要排班;近期雨雪天气将至,她还要督促融雪撒布机的日常保养,交通标牌的维护完善,雨雪天的应急物资还需要盘存和上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凡小燕就这样在国省干线的养护岗位上一干就是27年。作为一名女性,她无论是业务还是干劲从来都不输给站里的任何一个“汉子”。在她的带领下,观音垱站被湖北省公路部门评定为四星级公路管理站,所辖318国道定为文明示范线,观音垱站2010年被荆州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并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集体。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