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首家!荆州市中心医院全新骨密度检测设备重装上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特约记者朱飞 通讯员涂伟)近日,荆州市中心医院投入200余万元引进的双能X线骨密度仪重装上线。该设备集快速精确数字成像技术和精美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为一体,实现对骨骼的矿物质状况进行测量、评估,为骨质疏松症提供完整诊断,尤其对老年人各种腰腿痛疾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及其引起的骨折已成为威胁老年社会的主要疾病之一。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而在我国6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患者高达40-50%。骨质疏松常有疼痛、身长缩短、驼背、呼吸功能下降等临床表现,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此外,骨质疏松患者还容易发生骨折,其中腰部、腕部、髋部骨折最为常见;一旦发生椎体骨折,其致瘫率和死亡率均较常人明显增加;发生髋部骨折的患者,每年的死亡率为20%,幸存者5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因此,定期对中老年人进行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骨质疏松,采取对症治疗,降低骨折风险,很有必要。

  双能X线全身骨密度测量快速、无痛,具有性能先进、时间短、精确度和准确度高、辐射小等优点。可测量腰椎、股骨颈、腕骨、全身骨、特定部位骨等部位骨密度的测定;还可检测腹部等部位的脂肪组织含量,进行人体成分分析;同时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的身体肌肉脂肪成分测量和内脏脂肪测量,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了客观、真实、可靠的依据,是防治肥胖、评估代谢、内分泌及心血管疾病的全新重要工具。

  荆州市中心医院此次引进的双能X线骨密度仪(GE Lunar iDXA)是GE公司最先进的骨密度检测设备,在湖北省内尚属首家应用。该院核医学科主任苏是苍介绍说,该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提升医院各临床科室对骨质疏松症以及其他诸多病症的诊断能力,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的医疗需求,是医院打造湖北省区域医疗中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编辑: 杨辉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