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民政部门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露头就打”

来源: 法治日报 2022-01-28

  积极引导发展与严格依法管理并举

  民政部门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露头就打”

  对于社会组织,一方面要积极引导发展,另一方面要严格依法管理,这也正是作为社会组织监管部门的民政部的工作思路。

  “我们做严做实做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引领、登记管理、执法监督、培育扶持、政策激励等各项工作。”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勇在近日民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不少社会组织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民政部近日组织开展的第四次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中,这些先进社会组织受到表彰,其背后是民政部希望确保其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良苦用心。同时,回顾过去一年,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风暴来袭,一大批非法社会组织被集中取缔,一大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被曝光,“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们要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激励机制,让能做出品牌公服产品并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社会组织及其创始人名利双收;同时要建立社会组织退出机制,把个别违法牟利,打着社会组织旗号的“公司”,或能力不强的组织逐步剥离出社会组织机体。

  取缔非法组织231家

  非法社会组织的辨识有时并不容易。

  一家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的非法社会组织,就在被取缔时给曾经趋之若鹜的家长们带来了困惑。

  这是一家看起来特别厉害的“社会组织”。且不说名称中就有着“国字头”的感觉,它还制作标识、私刻印章,任命了所谓“主任”“副主任”等领导职务。在组织架构上,下设“书法专业委员会”“沙画艺术测评委员会”“街舞测评组委会”“书画测评组委会”等多个分支机构,在全国各地授牌成立“江西测评中心”“湖南测评中心”等30余家测评中心。而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草台班子”,是一家没有在任何部门登记的非法社会组织。2021年7月,北京市民政局接到民政部转来“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线索,立即对其开展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中心”截取教育部2015年印发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文件中“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的片段,对外宣称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将被纳入中小学生成长档案,作为学生中高考的参考依据,并称自己已获有关权威机构授权,其出具的“测评结果”具有权威作用。

  “明明是一家‘李鬼’式的非法社会组织,竟然还准备了‘打假’的渠道。可见如今非法社会组织‘忽悠’手段之高。”执法人员说。

  2021年10月,北京市民政局经过调查,认定“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北京市民政局对其及下设分支机构依法作出取缔决定。2021年11月,执法人员到该“中心”办公地点进行现场取缔,并在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告。

  这是各级民政部门对非法社会组织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的一个例证。陈小勇介绍说,去年7月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共核查非法社会组织线索1850条,取缔231家,劝散326家,自行解散39家,引导登记104家。

  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非法社会组织的治理掀起了一个高潮。

  2021年3月,民政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等17个部门联合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半月的“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陈小勇透露,在专项行动结束后,打击整治工作转入常态化开展,各项打击整治举措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专项行动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深化。

  此后,民政部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先后两次召开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督促各地毫不松懈抓好各项打击整治举措,并结合非法社会组织呈现出的新特点,及时调整优化打击整治思路和举措,确保打击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进一步抓好后续处置。印发《关于做好已处置非法社会组织相关后续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对近年来特别是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取缔、劝散以及自行解散的非法社会组织存续状况开展清理清查工作,发现有关非法社会组织被处置后继续活动的,及时跟进、严厉查处,坚决防止非法社会组织“死灰复燃”。其间,“中国国学院大学”众多分支机构、分布多地的“东望课堂”等被全面清理。

  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各级民政部门持续增强大数据应用能力,推进“互联网+”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深度融合,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对非法社会组织的高压态势。

  进一步推进公开曝光。各级民政部门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保持对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宣传热度,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继续加强与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通力协作,防范和封堵非法社会组织网上活动。部本级在专项行动期间已公布的5批被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基础上,又先后公布了4批名单,还首次编发了10起非法社会组织典型案例,深入揭批非法社会组织惯用伎俩和社会危害。各地民政部门持续推进公开曝光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又陆续发布了30批次139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进一步健全执法机制。各级民政部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健全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和资金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执法联动、联合惩戒工作,强化部门联合打击整治合力,最大程度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

  发挥作用弘扬正能量

  在扎实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坚决防止非法社会组织反弹回潮的同时,民政部还通过表彰先进社会组织,进一步弘扬社会组织正能量。

  近期,民政部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评选表彰名单中,281个社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充分体现了广泛性、代表性、典型性。陈小勇说,从组织类型看,实现了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全覆盖,其中包括社会团体190个、社会服务机构30个、基金会58个、国际性社会团体3个;从地域分布看,实现了全国性、省级社会组织及基层社会组织全覆盖,包括全国性社会组织116个、省级社会组织96个、地市级以下社会组织69个;从行业分布看,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领域,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扶贫、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产业促进、国际交流、互联网治理等诸多行业与业态;从作用发挥看,这些受表彰的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打赢脱贫攻坚战、合力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未来,社会组织的作用还有待充分发挥。比如,在乡村振兴领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认为,到目前为止,我国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数量还不多,真正有专业能力、有创新模式的更少,这就需要广大社会组织能够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中,并不断提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创新模式,为我国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基石,而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提供着满足公众基本需求的作用。在基层治理中,社会组织通过公众自发组织各种类型社会团体的方式满足公众联谊交友健体的基本需求,体现出和谐友爱的社会风尚,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作用不可或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说。

  徐家良认为,区域协同和乡村振兴是维系区域发展均衡和缩小贫富差别的重要举措,社会组织提供信息沟通、捐赠赋能、技术赋能等各方面的服务,推动信息低频道向中频道和高频道变化,形成信息同频道的交流合作,有助于保持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生活水平的同步性和整体能力的提升,进而减少矛盾与冲突,实现共同富裕,助力完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远大目标。(记者 张维)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