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民朋友!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农业渔业抗寒这样做!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田心怡 贺田梓)自1月20日以来,荆州市经历了一段较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如何确保在田作物安全生长,做好农业、渔业防灾减灾工作是当前不可忽视的重点。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会对在田作物造成影响,有一部分播种过早、群体密度偏大、营养过旺的旺苗或是播种较晚的独脚苗和瘦弱苗,在这种低温冰冻的天气容易受到冻害。

  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科科长卢建新:“首先要抢时清理沟厢,我们要求厢沟、腰沟、围沟三沟通畅,和外面的水渠能够联通,来保证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如果是降雨天气,雨水能及时排出,能够促进根系活力,避免冻害和渍害双重危害。”

  此外,种植户在小麦和油菜的病虫防治方面也需要格外注意,要做到“见点打面、见面打片”,同时做好前期的田间肥水管理,有助于预防田间病虫害的发生。

  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农艺师杨昌斌:“当前重点就是三防,一是防雨雪,二是要防冰冻,三是防大风。除了田作物的田间管理外,我们还要注意农业设施的管理,对大棚要进行加固,搞好保温,同时要尽快将农机入库。”

  而除了田间地头,渔业生产的防范应对工作也必不可少。养殖户要提前做好养殖场水、电、气等管道线路检修和防冻、防裂工作,检修发电机、增氧机、投饵机等设备,确保养殖用电、用水、用气安全;还要检查池塘、塘埂是否漏水,及时排查和补漏。

  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恒彦:“为应对低温极端天气,荆州市农业局和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及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广大养殖户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对于精养鱼塘来说,要及时破冰增氧,加水保温,保障沉塘鱼安全过冬。对于虾稻共作田来说,要及时回水保温,加水防冻。对于设施渔业和工厂化养殖来说,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坍塌,保障水和电及时供应。”

  同时专家提醒,各地如出现灾情和安全事故,应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农业农村部门。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