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民族手足情,暖透万里神州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1-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报道了一则《邮包里的惦念》新闻,把一桩年前旧闻重新检出,再次感动了全国观众。

  2021年11月6日,江苏41岁司机赵序磊携妻子到新疆,从事棉花运输生意,结识了两名朴实、热情的当地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11月17日,赵序磊在新疆装货时突遭意外,导致左眼失明,正值遇险遭难之际、临危受困之时,曼苏尔闻讯后主动帮他处理住院、协调医疗赔偿等事务。12月初,遵医嘱,赵序磊要转到北京治疗。曼苏尔和买买提征得他们夫妻俩同意,将赵序磊的大货车免费代驾送回沛县老家。为了不给赵序磊增加额外费用,曼苏尔和买买提在出发前,特地联系了一批要运到江苏的货物。

  一段穿越数省近乎万里的距离,一份大爱无疆的承诺,从新疆库尔勒到江苏徐州沛县,连续8天8夜,曼苏尔和买买提仅靠一大袋馕和方便面,一路奔波。为了省钱,他俩没住过宾馆,也没去过饭店,两人一路轮换开车和休息,就这样完成了一趟跨越4700公里的“免费代驾”,创造了一个感动中国的壮举。

  困在万里之遥,异地举目无亲,当初,赵序磊和妻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相识仅11天的新疆朋友曼苏尔求援,便得到了迅速、热情地回应。异族兄弟、陌路相逢,相互信任、彼此关照,闪耀平凡人之光,此举足以温暖寒冬,也足以证明人间存大爱,社会不乏热心肠。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每一个崇德向善的人都值得被温柔以待。2022年1月2日,中共沛县县委、县政府向中共库尔勒市委、市政府发出一封感谢信,信中称:曼苏尔和买买提这一善行义举,几乎跨越了整个中国,温暖了整个冬天,生动诠释了兄弟民族之间亲如手足一般的深情厚谊。

  行走世间为生存,闯荡江湖谋幸福,成人世界难言轻松。神州大地上,不独赵序磊,作为同行者,还有许许多多的打工族漂泊在他乡,奋斗在异处,人人都有为难的际遇,个个都有求援的时候。譬如汽车抛锚后的牵引、譬如钱包被窃的援手、譬如疾病突发的急救……现实生活里,我们看到一股股暖流未曾断流,一份份热情从未熄灭。常言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果人人都能在他人需要时,献出一份关爱,得到一份照顾,那么这个世界该会多么温馨、多么和谐、多么温暖。茫茫人海枝叶关情,历事炼心不负时光,风雨人生路上,友爱恰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能温暖自己。

  友爱于心、春风于行、馨香于世。春节临近,曼苏尔和赵序磊不约而同地都想着给对方寄去本地土特产年货,这便让央视记者捕捉到了《邮包里的惦念》这一后续新闻。年货互寄九千里,维汉兄弟一家亲。相信这一段难忘的经历和故事,在中华大地各民族间传为动人佳话,足以为世人留下一份长久、温馨而美好的回忆。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