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这部口碑领跑春节档的电影,沙市中学校友担任编剧!

来源: 荆州新闻网官微 2022-02-03

  新春大吉喜气扬

  今年“春节档”

  带来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

  各部影片讨论度都非常高

   《狙击手》是目前春节档豆瓣评分第一

    口碑领跑的电影佳作

    由张艺谋、张末执导

    沙市中学校友陈宇

    担任原创故事及编剧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一支狙击班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

  △图片来源:陈宇微博

  陈宇,1971年出生于浙江,其父为支援当时的沙市来到荆州工作,他也随之而来。陈宇的初中和高中生活都在沙市中学度过。1983年他进入沙市中学读初中,1989年高中毕业。

  陈宇导演、编剧的电影《蛋炒饭》获第十八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电影处女作奖”;电影《冬日细语》获上海国际电视节“评审团大奖”;电视剧《国门英雄》获第二十九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资料来源:沙市中学官网)

  陈宇的初中同学拉起横幅祝贺《狙击手》上映(图片来源:沙市中学官网)

   陈宇:和张艺谋的第三次合作

  电影上映前,陈宇在微博里谈及和张艺谋导演的合作,他写道:“这是作为编剧和艺谋导演合作的第二部电影。看罢《狙击手》首支预告很感动。艺谋导演一贯高冷,若煽情起来,也是个狠人。看到之前写的那些戏,被他一唱延绵成三叹,似为情感促动之良方,有所感。荣幸和导演一起创作了一个关于中国狙击手的故事。大年初一希望大家走进影院,万家灯火献给最可爱的人。

  据《新京报》报道,《狙击手》是陈宇作为编剧和导演张艺谋的第三次合作,第一次合作是尚未上映的《坚如磐石》,第二次合作是一个正在筹备的项目,该项目做到一半时,陈宇接到张艺谋的电话,说把手头正在做的剧本放一下,先做一个抗美援朝的电影,就有了第三次的合作《狙击手》。

  陈宇讲述《狙击手》的创作历程

  《狙击手》是陈宇和张艺谋合作的第三部电影,2020年1月10日,张艺谋给他打电话,提出要拍摄《狙击手》,对于该片的设想是,第一要避免宏大叙事,第二是要战争的切片,由小见大,第三是全程紧张,无尿点。

  那之后,陈宇开始了剧本创作,影片于2021年1月10日开机。对于创作心理,陈宇表示,叙事第一性原则是他和张艺谋导演创作的出发点,“所谓的叙事第一性原则实际上是三句话,第一,讲故事是一部影片的最高目标。第二,讲一个优秀的故事是一部电影能够被投入拍摄的根本理由,一部电影当然应该是以好的故事为基础才能决定去拍,但实际上,很多时候发现不是这样的,也可能是因为演员、因为概念,而不一定是因为优秀的故事本身。第三,一部影片的各种要素,包括演员的表演,他们这一切的表现会纳入到叙事中,一切评判标准放在这里好不好,这个演员演得好不好,这种设计好不好,都要基于叙事原则,将优秀的叙事角度来作为一个评判标准。大家都知道,张艺谋导演是场面调度和电影形式设计的一流大师,也有人说他在叙事方面没有这么重视,但是这一两年,自从我跟他合作以来,我觉得他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非常明确叙事的第一性原则,‘讲故事’这件事在他那里成了第一原则。在这种原则下,我觉得我们是以非常契合的状态来创作《狙击手》这个故事的。这是第一个创作心理。”

  陈宇将第二个创作心理总结为“硬核叙事”。“硬核叙事比较像封闭时间、空间内的内驱性叙事,在时间空间相对封闭的情况下,由内部自身的冲突驱动的叙事,这个是来自于我在戏剧学院读博士的训练,本质上的训练就是运用最极简的方式锻炼一种叙事能力,舞台空荡荡的,旁边放一椅子,相当于这是公园,东面来了一个人,西边来一个人,两个人互相不认识,然后他们要发生故事,要不断地用内在驱动故事,一直升级,一直升级到最后的高潮。不能以其他的外部因素来影响你,就是你内部的问题,以人物关系、人物性格、人物立场进行驱动,所以我把这个叫做硬核叙事。我们希望由此种方式做到全程的高度紧张,把戏剧三一律的方式做到极致。”

  第三个创作心理就是人的主题。“《狙击手》的主题是人的牺牲,不是牺牲,是人的牺牲,最终还是要还原到人。”

  

荆州新闻网综合整理(来源:沙市中学官网、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新京报、北京大学官微)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