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浓浓的传统年味回来了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2-02-05
 

  浓浓的传统年味,市民体验传统板画。黄琨摄

  浓浓的传统年味,市民体验打年糕。黄琨摄

  高高悬挂的红灯笼,红彤彤的中国结,熙熙攘攘的人们走走停停,交织在一起散发出浓浓的传统年味。湖北省荆州市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一道道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体验窗花剪纸、画糖画、打年糕等传统技艺,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和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剪纸虎虎头虎脑、虎虎生威,受到众多市民的喜爱。“贴春联、挂福字、剪窗花,这些都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年节民俗,象征着迎新纳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愿望,今年我又把‘年味’找回来了。”市民卢女士开心地说。

  在荆州工作的周先生带着家人来到荆州方特景区,今年他们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没有回四川老家,荆州的各种民俗活动和表演,让他们一家感受到了过年的仪式感。“我好多年没看到这么热闹的打年糕场面了,今天能带着孩子亲自体验打年糕,让我想起了曾经年轻时的过年情形,真高兴。”周先生说道。

  荆州方特景区还有精彩绝伦的打铁花表演。一束束铁花腾空而起,瞬间绽放为耀眼的星光,美轮美奂。打铁花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当铁汁四溅,映照湖面的同时也照亮了新年的种种期待。(王郭骥、黄琨)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