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绿色冬奥”是兑现“双碳”承诺的中国宣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2-0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戴军)2月4日,继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奥林匹克会旗时隔14年后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升起。伴随2022年冬奥会的大幕正式拉开,这一刻,北京、中国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从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立春”的璀璨烟花,4日晚的整个开幕式开场即震撼,可谓环环相扣,惊艳无比。因为出自张艺谋的大手笔,这样的效果也是意料之中。出乎意料的是,相比以往“轰”的一声的火炬点燃仪式,这次居然没有看到,确实让人有些意料之外。因为所有人期待的熊熊大火明显变得很小很小,而且最后一棒就是火炬,直接一放,不再点燃。小火炬其实蕴藏着大道理。按照张艺谋的解读,火种一直传递,生生不息,传递的是一种理念,也传递着一个现代的观念,即中国契合世界的观念——低碳环保。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176位奥运健儿将参加本届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104个小项的比赛。不仅参赛规模创下历届冬奥新高,也是中国首次在同一届冬奥参加全部大项的比赛。精彩赛事令人期待,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冬奥会展现的“环保”特色同样值得关注。根据报道,北京冬奥会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色电力。这意味着每年可节约490万吨标准煤,减排1280万吨二氧化碳。尤其是积极推广普及更为环保的“氢”能,更成为此次冬奥会的亮点。据官方消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示范运营10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30多个加氢站,展示出一整套完整的关于氢能出行的产业链。这意味着全球第一大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将在北京上演。

  氢能是清洁、高效、安全和可持续的二次能源,相比电动车而言,氢能车在低温环境下具有效率高、续航长、充氢速度快等诸多优势,可以说几乎是为冬奥会场景量身定制。本届冬奥会大量示范应用氢能车,说明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并且在某些应用场景中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冬奥会上使用氢能,既可以协助实现绿色低碳奥运,将北京冬奥会办成首个真正实现碳中和的奥运赛事,也为氢能技术示范运行提供了大型平台。广大消费者借助北京冬奥的机遇,对氢能汽车将有全新的了解和认知,这无疑有助于氢能车型的大力推广,而随着氢能源风潮的来临,中国的氢能产业也有望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办奥理念,低碳则是北京冬奥会的一个重要目标。本届冬奥会,从场馆建设到赛事运行,从环节设置到后勤保障,无不处处体现出低碳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作出庄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事实上,北京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筹办、举办全过程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奥运会。可以说,中国完全实现了“绿色办奥”的理念,无论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冰丝带”等场馆建设中展现出来的先进科技,首钢老工业区改造和延庆赛区打造“山林场馆”的环保方案,还是氢燃料车为冬奥添绿,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既展现了我国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的决心和勇气,更是中国“绿色办奥”兑现“双碳”承诺的世界宣示。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