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冰雪描绘共赴未来的恢宏画卷(冬奥发布)

来源: 人民日报 2022-02-06

  “它的规模不是最大、表演不是最多,但它的创新理念表现出我们‘一起向未来’,体现出人类在艰难时刻的温暖和一起面向未来的勇气。”2月5日上午,在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如是说。

  所有代表团雪花造型引导牌组成主火炬,4组轮滑运动员在冰面之上留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轨迹,运动员走过冰雪雕刻的“中国门”,盛大焰火组成“迎客松”造型……4日晚,北京再度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震撼的奥运会开幕式。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为主题,开幕式主创团队匠心独运,描绘出一幅携手共赴未来的恢宏画卷。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主任常宇介绍,有约1.5万名观众来到鸟巢,与演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和运动员一起参加开幕式。

  张艺谋说,他很喜欢开幕式短片《未来的冠军》。“很多小萌娃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学滑冰。大家看到这个画面都会心一笑,感觉很温暖。这体现了中国‘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他表示,中国有越来越多孩子学习并参与冰雪运动,很像人类前进的脚步——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快乐地运动,再继续向前,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本次开幕式将放飞和平鸽的传统仪式与主题歌相结合。孩子们拿着一只只可爱的发光小鸽子自由欢愉地奔跑,与脚下晶莹闪亮的“星星雪花”嬉戏互动,无拘无束,天真烂漫。这一亮点源于主创团队的“灵光乍现”。“有一次彩排时,我们在四楼看到等待排练的孩子们高兴地你追我跑,他们追着地上的雪花图像玩耍,这恰恰是我们想要表现的场景。总导演当时就觉得非常好,通过使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动作捕捉技术,最终呈现出开幕式的演出。”常宇透露。

  “主火炬台和点燃主火炬的方式让很多人感到惊讶,我认为这是一种‘创新’和‘改变’。”张艺谋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美学崇尚含蓄、空灵,讲究“以一当十”的留白风格。在带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雪花”簇拥下,一个小小的火炬,体现出低碳环保的理念,也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开幕式美极了,简约的同时又不失美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祝贺中国为世界呈现出两次截然不同但同样令人赞叹的奥运会开幕式”……发布会上,不少外国记者提问前,发出这样的赞叹之词。

  作为奥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内容,“更团结”也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主题异曲同工。“希望通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展示我们对‘更团结’的理解,也希望世界各国朋友们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能和我们一样,对更团结的世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有更深刻的体会。”常宇说。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