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车落水司机命悬一线 荆州一驻村干部跳入冰水舍身救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2-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大年初六,当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的祥和气氛中时,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却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不慎坠入河中,司机被困车内,千钧一发之际,当地一名驻村干部挺身而出,化解了一场危机。

  (视频截图)

  附近村民用手机拍摄到现场视频。视频里身着单衣站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指挥救援的,就是石首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股副股长,驻横沟市镇挖口子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吴理科。

  当天,村民周正兵开着小货车,在自家庭院内拖货,在倒车时,因为天湿路滑,车辆没停稳,车子滑入路边的沟渠中。河边围满了群众,河水已经淹没了整个车身,司机被困车内危在旦夕。

  石首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股副股长、驻横沟市镇挖口子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吴理科:“我听到这个第一反应把外套一脱,就往水里面扑,扑过去以后车顶上面还有一个人。”

  站在车顶的男子,是周正兵家里的亲戚,虽然救人心切,但是经验不足的他,面对危机一时无从下手。幸好吴理科及时下水,迅速分析情况,决定破窗救人。吴理科憋气潜水,在冰冷刺骨的湖水里为营救争取一线生机。他用手锤、用腿踹、木棍使劲砸挡风玻璃,最终成功将车中男子拉了出来。

  拽起了被困的周正兵,吴理科大声呼喊,岸边的多位村民迅速上前接应。上岸后,大家轮番对周正兵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援措施,3分钟后,周正兵恢复生命体征。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将他送往石首市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周正兵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救援结束后,吴理科才发现自己手部、腿部多处被挡风玻璃划伤,血肉模糊,吴理科在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时,手部缝了6针、腿部缝了3针。

  一心想着救人的吴理科,无暇顾及自己的伤口,流出的鲜血染红了他的单衣,家人帮他清洗时,用了三盆水都没能洗干净。

  吴理科今年39岁,曾服役于广东汕头市,十六年军旅生涯结束后,2018年转业至石首市应急管理局。他对记者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安全危险时,我一定挺身而出,保持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

  吴理科是退役军人,用过人的勇气和意志,绘就了英雄的底色。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中,他一如既往的认真负责、勤勉敬业,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