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破小”变身“高大上”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2-08

  视频:“老破小”变身“高大上” 提升居民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要说近几年来荆州老百姓居住条件的变化,老旧小区改造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一大批老小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小区环境发生了蝶变,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板桥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王板桥社区里的变化,居民李阿姨打开了话匣子。说自己在这里住了三十多年,近几年来小区从旧到新,变化用翻天覆地都难以形容。“原来一下雨大家就只能蹚水走,现在下多大的雨都照样能穿旅游鞋走路。再一个我们社区还增设了停车位。”李阿姨告诉记者,小区以前人口基数大、违章搭建多,由于年代久远许多规划都不合理,居住环境差。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功能、基础设施、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了解,王板桥老旧片区改造工程共惠及39栋居民楼,1367户居民,涵盖优化绿化建设、扩宽小区消防通道、下水管道雨污分流、增设停车场等39个工程项目。

  “这次旧城改造我们主要把雨污分流、电线“蜘蛛网”和楼道里一些危险的楼梯扶手进行了彻底的改造,老百姓高兴地不得了。”王板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杜芝凤告诉记者,此次改造修建集中停车位有228个,还设置了临时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

  紧扣群众“急难愁盼”,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重点。王板桥社区在摸排小区设施缺口时,也将停车、环境等需求作为了重点考虑内容。王板桥社区居民镇锦仙说,“现在车也有位置停了,看到社区整整齐齐的,我们社区居民心里都感到舒畅。”

  当前,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对象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沙市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钱波告诉记者,“这样的小区共109个,涉及约7万多户。2020年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经过两年的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约5万户的改造,剩余项目也已全部挂网,春节后即可进场施工,2022年年底全面完工。”

  为保证旧城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沙市区按照“政府主导、住建主抓、街办主体、部门协同、居民参与”的模式,多个社区都成立了以街办领导为主导的改造专班组,发动社区基层干部及志愿者参与入户摸底登记,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钱波告诉记者,“同步启动了对建成于2000年至2005年老旧小区的调查摸底,经调查这样的老旧小区共有约26000户,计划2022年完成前期的设计、预算、财评等相关手续,2023年正式启动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原来的老、破、小,变成了现在的高大上,居民都说好。相信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推进,小区的配套设施会越来越齐全、居住环境会越来越优美,管理会越来越精细化,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