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第三金!谷爱凌完成惊天一跳大逆转前 妈妈在电话里让她降难度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2-09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左)向中国选手谷爱凌表示祝贺。(新华社发)

  谷爱凌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发)

  这是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冬奥会历史首金!这是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雪上项目首金!这也是中国女子雪上项目冬奥史上首金!

  2022年2月8日,18岁的谷爱凌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横空出世,在最后一轮成功完成了超高难度动作——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就此反超一路领先的法国人苔丝·勒德,令人信服地登上了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王座。

  能说一口流利京腔的谷爱凌是中美混血,从小在美国长大。场上的她霸气十足,场下面对全世界媒体,气场强大的她挥洒自如,妙语连珠,尽展新时代中国体育人的豪迈自信。

  硬实力夺冠

  最后一跳完美演绎最高难度的逆袭

  决赛争夺异常激烈。谷爱凌首轮动作为偏轴转体两周1440度,落地稍有不稳,最终获得93.75分。但法国选手苔丝直接放出大招,拿出了目前女子大跳台最高难度动作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得分94.50分,力压谷爱凌排在第一。

  第二轮谷爱凌选择的动作是难度相对较低的偏轴转体两周1080度,没有明显失误,得分88.50分;排名世界第一的瑞士选手格雷莫表现出色,跳出93.25分;苔丝挑战倒滑偏轴转体两周1440度成功,拿到93分,以两跳总分187.50分强势领先。根据取三次试跳的两轮成绩计算最后得分的规则,落后甚多的谷爱凌必须在第三轮超过93分才有赢的希望。

  重压之下,谷爱凌展现出超强的抗压力,第三跳她也选择了最高难度动作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而且是奥运决赛赛场挑战最高难度,成功还是失败?她的最后这一跳,令人无比期待,等待出现奇迹的观众席上则一片静默。

  从跳台最高处出发之前,谷爱凌用掉了比别人更多的准备时间。当那道英姿飒爽的身影令人眼花缭乱地从跳台上空转圈滑下,并倒退着站稳后,观众席发出震耳欲聋的叫喊声,和谷爱凌从难以置信到喜出望外再到跪在雪地上双手掩面而泣的一系列表情动作,勾勒出这场巅峰之战最绚丽的画面。

  谷爱凌的兴奋不言而喻,她转了偏轴1620转,而且单手扶板,落地平稳完美,她挑战成功了,并笑着接受了94.50的高分。

  目睹中国小丫在自己面前的雪地上喜极而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直在微笑并始终为她保持着鼓掌动作,当谷爱凌醒过神来之后面对巴赫时,巴赫立马用双手冲她竖起大拇指,两人隔着挡板把手伸向对方,笑着行起了碰拳礼。

  同样是在重压之下,之后出场的苔丝落地出了问题,第三跳只拿到了73.5分,格雷莫也失误了,绝地反击之下的谷爱凌以总分188.25分超过苔丝0.75分的优势,逆袭登顶!

  赛后,获得铜牌的格雷莫和谷爱凌过去安慰遗憾获得第二名的苔丝。谷爱凌说:“我们三个最后一起感受了这些复杂的情绪。我今天能够获胜,是她们激励了我,我很感谢她们。我们一起做到了!”格雷莫说:“谷爱凌和苔丝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也非常鼓舞人心,我向她们表示敬佩。”

  而巴赫的评价是:“谷爱凌是令人赞叹的,其他两位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也是。我可以想象到在最后一跳时,谷爱凌一定在想,到底要不要做这个她从来没有做出的动作。我觉得在场所有观众应该都感觉到,这是一场多么精彩的比赛。”

  软实力访谈

  关于自己她在不停“放大招”

  这场载入冬奥史册的决赛精彩绝伦,而赛后发布会上面对全球媒体的各种提问,谷爱凌从容放出“大招”。从以下她的回答实录中可以看出,赛场上的凌风舞雪过天门只是她的绝技之一。

  【关于最后一跳】“我想挑战一个大招。跳之前我和妈妈通了个电话,她说,你就跳个1440,安全点,拿银牌可以了。我说,不要,我就要跳1620。她说,那你自己决定吧。我觉得,我不是来追求击败对手,而是超越自己、打破自己的界限的。冬奥会决赛上跳一个自己从没跳过的动作,落不落都无所谓了(“落”指动作成功)。我跳了,就满足了。”

  【关于这个动作】“什么时候练的?大概一个小时之前?这是我第一次跳这个动作,之前顶多想象一下跳起来是什么样子。而当我看到第一跳苔丝做了一个很好的1620,我为她感到非常高兴,她达到了目标,也促使我特别想在第三跳也挑战一下1620的最高难度。之后我更加高兴,因为我和苔丝都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我其实挺有信心的。我练了钢琴,节奏感一直掌握得不错。平时就把滑雪动作当成一种音乐的节奏。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这都是对我性格的一次测试,我很乐意让全世界看到这一切。”

  【关于北京冬奥会】“真的太美妙了,就像回家一样。我在上面比赛的时候就能看到我家的房子,周围的人都说着特别亲切的京腔,还能吃到和家里一样的饺子、红烧肉,真的就是回家了。这次比赛就完完全全是在家里比赛。”

  【关于苏翊鸣】“加油小鸣!他是很优秀的运动员,很清楚自己能做得多好。他是我弟弟,但是他的心态是很成熟的,他不需要任何人给他加油。”

  【关于朱易】“前几天我才去看了她练习。我的天啊,你们都不懂,冰上太难了。动作和我们做的都是一样的,脚上还有冰刀,地面还那么硬,还得穿裙子。我就觉得人家真是好了不起。失误和有压力都是运动的一部分,大家今天都看到了,很多运动员也都摔了。大家都希望她拿到好成绩的,但她肯定是最希望的。”

  (湖北日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 郭晓明 童军鹏)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