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留住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2-10

  视频:留住绿水青山 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涴市镇党委、政府围绕“生态涴米河,善治大同垸”整治目标,沿着涴米河精心雕琢,近几年来打造了一批生态、人文、产业景观。

  说起涴米河的变化,涴市镇涴市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容翠玲最有发言权。容翠玲告诉记者,涴米河是涴市通往米积台的一条主要河流,之前由于历史水系变化和泥沙淤积,河道逐渐变窄。两岸居民密集、环保意识缺乏,导致涴米河生态严重受损。涴市社区居民周传新告诉我们,以前这条河全部是污水,以前河里的鱼,鱼鳃都是黑的,有气味,没有人吃。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保障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涴市镇党委、政府对涴米河河道及两侧区域实施全面清淤、修坡、筑路、绿化,完善涵闸、桥梁等配套设施。自整治以来,共拆迁13户,征地60多亩、鱼塘40多亩,原来杂乱无章的两岸变得开阔明亮。

  容翠玲带着记者走在涴米河旁的长廊上,开心的介绍到,“原来这边没有护栏也没有桥也没有树,现在把这做成了一个小景观。外面打工回来的,还有当地的老百姓,休闲的时候来这里走一下,家乡人对这条河非常有感情。”如今的涴米河已实现了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的根本好转,从乱象丛生到诗意栖居,俨然成为涴市人民家门口的“秦淮河”。在全线清淤整治的基础上,涴市镇重点打造南河人家、五柳桥、涴米洲等景观。水清岸绿的涴米河、整齐的村居、独特的文化墙,让沿河居民幸福感倍增。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引领下,涴市镇全力推动长江岸线腾退复绿,并依托涴市码头所在的1.5公里集镇岸线,高标准打造古乐乡公园。涴市社区居民都说现在日子过得很愉悦,“反正党的政策好,对我们这里投资也很大。”

  生态兴则文明兴,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涴市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乐乡城跨越千年正在实现蝶变昭苏。接下来涴市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推动涴市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内涵发展,绘制“古驿乐乡,水漾涴市”新画卷,为加快实现“双冲刺”,全面建设“三区四城”贡献涴市力量。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