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分钟救起一条生命 这个村第一书记“跳河”感动村民

来源: 新华网 2022-02-10

  图为6日救人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2月10日电(连迅、包晓霁)刚过立春,河水依然刺骨。小货车落水的千钧一发之际,有人跳进河里救起被困村民。近日,在湖北省石首市,吴理科勇救落水村民的壮举,成为美谈。

  吴理科是石首市应急管理局驻大垸镇新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今年39岁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服役期间就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1次。吴理科家就在新沟村,今年春节期间,他一直守在村里,负责处理村里的疫情防控和安全过节工作。

  2月6日12点50分许,刚值完班忙碌了一上午的吴理科正在吃午饭。这时候他接到一个求救电话:“不好了!有辆车子冲进河里了!”“在哪?”吴理科心里一沉,赶忙追问。“就在咱村子旁边!”“好,我马上来!”吴理科丢下饭碗,抓起车钥匙,一把拉开车门,点火,启动,开着车就向村头河边驶去。

  车辆落水地距离吴理科家大约有300米远,他来到河边时,有几个村民在河边正望着河水手足无措。当时,一辆白色小货车车顶已经没入水中,车子还在一点一点下沉。车顶上有位村民,手中提着一根木棍,束手无策。“不好!要出人命了!”吴理科心里一下紧张起来。来不及多想,他边脱外套边向河里冲去。

  在双脚入水的一刻,吴理科打了个寒颤。但他没有多想,急速向小货车蹚去。到了车前,吴理科弯腰狠拉了几下车门,拉不开。他用脚踹了踹货车前窗玻璃,也没踹破。“用棍子砸车!”吴理科喊了一声。村民将棍子递了过来,吴理科接过木棍,对准前窗玻璃用力撞下去,又踹上两脚。

  图为6日救人现场。新华网发

  很快,前窗玻璃破碎。吴理科在水中憋着气,伸手抓住驾驶室司机将其往外拉。司机被拉了出来,脑袋露出了水面。吴理科发现司机已经昏迷,他小心翼翼地托举着司机的头向岸边游去。靠近岸边,村民们七手八脚把司机抬上了岸。

  时间就是生命。落水司机气息微弱,等不及医护人员到来,吴理科也来不及喘口气,开始给司机做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吴理科已经体力不支,但他仍坚持着,拼劲全力抢救。渐渐地,被救司机呕了四五声,肚子有了起伏,慢慢恢复了呼吸,有了些许意识。这时,120救护车到达现场,人们将落水司机抬进救护车,吴理科才算放下心来。

  事后,吴理科发现自己在救人时手和脚都受了伤。他到医院检查,手部缝了6针,脚部缝了3针。“救人时没感到疼痛,结束后才觉得手和脚特别疼。”吴理科说,他在应急救援部门工作,平时经常参加一些应急救援演练,掌握了一些应急救援技能,没想到这次还真派上了用场。

  被救起的司机名叫周正斌,今年60岁,也是新沟村村民。原来,当天周正斌开车回村时,错把油门当做了刹车踩,结果车子一下子冲进了河里。经过几天的治疗,如今周正斌已从ICU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太感谢吴书记了,他救了我家老周一命。”周正斌的妻子腾爱香说。

  吴理科的英勇救人壮举,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当时给吴理科打电话求救的村民吴文科说,吴理科从跳入河中救人,到把落水者救上岸,前后只用了大约3分钟时间。就是这宝贵的3分钟时间,挽救了一个生命。“当时给吴书记打电话,就是觉得吴书记有经验,有担当,相信他能把事情处理好。”吴文科说。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