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元化解涉企纠纷 监利法院一案例入选《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典型案例》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2-11

  近日,湖北高院发布《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典型案例》,其中监利法院《多元化解涉企纠纷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监利市人民法院妥善化解郭某信访案》被评为优秀案例。

  【基本案情】

  监利法院于2020年7月14日受理屈某与郭某、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一案,并作出民事裁定,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郭某、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共计761300元,或查封、扣押被申请人的其他等值财产。

  监利法院依据民事裁定书采取执行措施,于7月14日至20日对郭某银行账户、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个公司账户及该公司不动产进行了查封冻结等措施。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郭某以该院冻结其财产,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导致其无法履行与他人的合同而应承担违约责任,在利润上遭受损失为由,于2020年7月23日向监利法院信访。

  承办法官在了解信访案件情况后,考虑到被申请人资金账户对其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重要性,一旦资金链断裂会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导致双方利益受损。基于疫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监利法院对此高度重视,承办法官听取被申请人诉求,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告知其可以通过复议寻求救济;并当即与申请人联系,确定在7月27日下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7月27日,郭某向监利法院提出复议申请。经该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当场支付欠款10万元给屈某,余款由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以郭某所有的位于广东佛山的一套房产和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每月的租金4万元(提取至债务清偿完毕之日止)作为反担保。屈某同意法院解除对郭某、荆州某科技有限公司账户的冻结和企业房地产的查封。

  【典型意义】

  这起纠纷的化解,是监利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也是监利法院深入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的缩影。该院在立案阶段严格开展涉企案件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选择恰当的审判执行时机和司法手段方法,尽量把司法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案件执行过程中,该院大力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审慎使用司法强制措施,因案施策,灵活使用执行措施,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利益,又助力被申请企业在后疫情时期复工复产,实现双方当事人“共赢”,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司法力量。(通讯员马志清)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