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1349亿元新项目掀虎年交通建设新高潮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2-14

  正在加紧建设的十淅高速丹江口水库特大桥。 (通讯员 卢家国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2月9日,十堰市丹江口水库波光粼粼,一跨过江的特大桥高塔耸立。这座产生两项“世界之最”的特大桥,也是十淅高速最难“啃”的“硬骨头”。春节期间,工地热火朝天,120多名建设者昼夜不歇地进行边跨混凝土浇筑、钢绞线穿索施工。

  这是湖北交投集团2月9日项目建设“开门红”督办会上,4条高速“同台竞技”的片段之一。

  重点工程“连轴转”

  新春伊始,湖北交通建设主战场热气腾腾,在建项目纷纷开足马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投资41亿元的武汉绕城高速改扩建工程,是我省首批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武汉城市圈重要环线。春节期间,指挥部克服强降雪天气、边施工边通行难题,采用“两侧拼接为主,局部分离新建”的改扩建方案,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

  镜头向西,500多公里外的安来高速渝鄂界段,全长12.36公里的奉建隧道机声隆隆。在春节假期,这座湖北最长的省界高速隧道建设如火如荼,工人加班加点,目前已完成11公里的施工便道,工地试验室、钢筋加工场等工程已建成。

  当天集中亮相的武汉绕城高速改扩建工程,以及张南、安来、十淅等4条高速总投资183.7亿元,集中在鄂西、鄂西北山区,建设难度大。

  作为我省交通建设主力军的湖北交投集团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目前在建高速公路项目16个,总投资千亿元。今年,将建成高速公路105公里,包括襄阳绕城高速南段、鄂州机场高速、硚孝高速二期、枣潜高速襄阳北段等一批高速将力争通车。

  6个百亿工程上马

  “能开尽开、能快尽快”。今年,湖北交投集团锚定目标,确保项目达产达效,又有一批惠民生的交通工程上马,包括新建百里洲等4座长江大桥、武汉至松滋等8条高速,共计634公里,总投资达1349亿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梳理发现,投资过百亿的超级工程达6个,占总项目的一半,包括投资达210亿元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境鄂豫界至军山段改扩建工程、投资203亿元的利(川)咸(丰)高速等;加快区域发展交通一体化,即将开建的武汉至天门高速公路是我省5年内打通的139条断头路、瓶颈路之一。

  除了已开工的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外,今年还将新建4座长江大桥。其中,荆州观音寺长江大桥、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均为双层大桥;枝江百里洲长江大桥的开建,将让长江第一大江心洲——百里洲告别千年摆渡过江历史。

  湖北交投集团负责人称,虎年是交通建设关键一年,将瞄准“主赛道”,扛主责,抓主业,未来将续建高速公路900公里,着力打通14条753公里省际断头路。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