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最新税收指数 108.2佐证2021“全年精彩”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2-15

  近日获悉,2021年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税收指数108.2,超过基准值(100)8.2,其中市场活跃、产业质效、税收贡献、发展动力、循环融通5个维度指数分别为103.6、115.6、99.5、116.4、115.0。

  该指数由省政府研究室、省税务局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编制,于2021年7月首次发布。最新指数有力佐证了我省2021年经济发展实现全年精彩,反映出全省市场主体活跃、产业质效提升、市场信心向好、内外循环畅通的良好发展态势,也显示出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助力我省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

  2021年,全省经济税收实现恢复性增长。从税务发票数据看,全省企业销售开票金额10.2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26%。

  最新税收指数透出信心增强

  市场交易更活跃,千亿级产业更强,新经济动能更足,县域经济贡献更大。最新年度税收数据显示,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为今年复元打平打下良好基础。

  开票企业数量增长39.3%

  涉税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省纳入税务管理的市场主体253.8万户,增加47.02万户,其中企业125.62万户,增加27.45万户,增长28%;新办涉税市场主体41.39万户,增加8.12万户,其中新办企业24万户,增加4.31万户。

  从经营活力看,开票面和有税户数明显提升。开票企业户数增加21.6万户,增幅达39.3%;企业开票面(开具发票户数占总户数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达61%。有税户数58.67万户,增加6.14万户。

  数据显示,市场信心预期指标向好。生产性投入与基建持续加力,企业购进机械、设备等生产性固定资产金额增长36.7%,电力供应销售开票金额增长15.1%;金融、交通运输业销售开票金额分别增长38.3%和32.1%,企业购进贷款服务金额增长118.5%,企业资金流、人流、物流进一步畅通。

  活力与信心的背后,折射营商环境优化与政策红利到位。我省落实各项减税政策,2021年1-11月新增减税226.1亿元;全年办理留抵退税300.52亿元;四季度落实支持煤电企业稳价保供缓税2.83亿元;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缓税24.9亿元。以上各项减(退、缓)合计554.35亿元。

  受减税降费影响,我省市场主体每百元销售额税收产出走出“V”型趋势,每百元销售额税收产出3.92元,税收产出企稳,税收质量压实。

  向好态势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出湖北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

  重点产业支撑作用凸显。17个千亿级产业企业销售开票金额合计8.79万亿元,增长26.5%,拉动全省企业开票总金额增长22.7个百分点,贡献了全省销售开票总金额的86.1%,贡献度提升0.4个百分点。钢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化工、建材、电气机械、金属制品、石油、有色金属等8个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最高增幅逾五成。

  新经济势头强劲。新经济9类行业企业销售开票金额增长40.5%,高于整体增幅14.5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分别增长29.1%、64.4%;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新型生活性服务业分别增长48.5%、27.2%;节能环保行业量质齐升,开票金额与税收收入分别增长74.6%和83.9%。

  经济含金量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全年销售开票金额增长20.8%,科研技术服务业和科创型中小企业开票金额分别增长50.4%和28.7%。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购进信息技术服务、研发服务、生产性服务、机器人设备金额分别增长83.4%、55.7%、55.6%、39.3%。(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徐卫兴、王静如、冉勇)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