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为期一个月,专项行动!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2-16

  近日,省政府办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再次发生。

  自春节以来,全省共发生4起因取暖、洗浴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导致11人死亡、2人受伤。通知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要深刻汲取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教训,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公共安全风险。

  各级宣传、教育、卫健、气象等部门,以及基层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策划,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两微一端"和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以及开设宣传栏、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多渠道普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以及安全用火用电等安全防范知识,做到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下沉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开展进村入户"敲门行动",逐村逐户逐人宣传提醒,全方位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应急自救知识。

  动员引导居民采取对取暖、洗浴用房实施开凿透气孔、全面检查取暖洗浴用具烟道等方式,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五保户居住点、精准脱贫集中安置点、养老院、留守老人居住点的取暖洗浴设施设备,开展集中排查治理,做到不漏一户。要优化农村取暖能源结构,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推广安全取暖设备,为“五保老人"“留守老人"等群体免费送热水袋,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的取暖方式。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对市场上销售的取暖用炭、火盆等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销售主体落实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提示责任。

  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内容,落实网格员定期上门提示、巡查制度。建立健全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包保机制,包入户宣传、包隐患排查、包提醒到位, 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智障人员等重点人员由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落实包保,做到不漏一人。织密织牢基层邻里守望、相互关照网络,完善村民代表、党员"五户联防”机制,做到风险联防、隐患联治、遇事联救。

  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特别是乡镇 (街道)卫生院、社区医院等,要备齐备足一氧化碳中毒急救设备和药品,做好医护人员值班安排,全面做好救治准备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舆情引导,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旺季和气温回升季节特点,切实做好受限空间作业中毒、夏季学生溺水事件的防范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记者包东喜、胡雯洁,通讯员李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