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家长 开学了,关于孩子的这件事你需要了解

来源: 荆州新闻网综合 2022-02-16
 

  一杯牛奶,助力人民体魄强健。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关系人民生活幸福的长远大计。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深入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持续受到广泛关注与支持。

  从2020年到2022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连续三年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继续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率。

  业内人士介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旨在改善学生营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国家计划。如今已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受惠学生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一项国家营养干预计划。

  2025年全国将有3600万名学生饮奶

  2000年,新世纪到来。原农业部、教育部等国务院七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并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旨在通过课间提供一份优质牛奶,提高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培养合理膳食习惯。

  22年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惠泽数千万中国青少年——

  2002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11年后的2013年,中国奶业协会制定颁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和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全面提升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扩大覆盖范围。”

  截至2021年,学生饮用奶已从当年的5个城市试点、50万份起步,发展到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6万多所学校的2600万名中小学生。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在2020年12月发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规划(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日均供应量达到3200万份,饮奶学生数量达到3600万人,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营养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和改善。

  坚持饮用学生奶可提升身体综合素质

  自2020年湖北省首次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后,2021年省政府再次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湖北将继续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率。

  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持续推广,与其在身体营养提升上的显著功用息息相关。

  专家介绍,少年儿童坚持饮用高质量的学生奶,在增强免疫力、促进骨骼发育、控制体重上,作用尤为明显。

  上海新华医院临床营养中心汤庆娅教授通过对上海10所学校的3000多名学生的调查发现,随着钙摄入量的增加,学生肥胖的发生率减少,饮用学生奶的学生体重超标的几率较低。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也在采访中表示,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承担紧张课业的孩子来说,每天按时定量地饮用牛奶,能有效缓解营养不足,补充因活动散失的大量能量,帮助增强免疫力。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赵文华也指出,牛奶含有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中小学生每天饮用适量的牛奶可以适时补充营养及能量,不但能满足孩子营养需要、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促进身体健康成长。

  全程检测确保每一盒奶都安全有营养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奶。“安全、营养、方便、价廉”是学生饮用奶区别于其它奶制品的显著特征。

  在我国,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在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定时、定点、集中”饮用。

  以业内第一批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企业的蒙牛为例。生产企业始终严把品质关,所有学生奶奶源均来自经过认证的专属奶源基地牧场,严选天然无污染的优质奶源,产品以生牛乳为原料,不添加任何营养强化剂。

  多年来,蒙牛结合当代少年儿童营养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矩阵,基于高钙、原生DHA、低糖等多元化需求,打造出常温、低温两大产品家族。

  其中,常温家族中的蒙牛未来星学生奶纯奶已完成全新升级,蛋白质含量提升至3.3g/100mL,远高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中国奶业协会团体标准。

  在打磨产品的同时,未来星学生奶也一直将生产、储运、饮用等各环节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全程多项检测,确保每一盒学生奶营养安全送到孩子们手中。

  一直以来,蒙牛就这样坚持以高标准、高品质、多样化的学生奶产品着力提升少年儿童营养健康,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抵抗力,坚持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引领者,多维赋能少年儿童成长,助力少年强。

  传递点滴温暖产品、服务双创新

  荆州是湖北省内较早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地区之一,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对此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

  蒙牛学生奶荆州推广中心时刻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不断创新,提档升级,在全市率先采购牛奶加热箱,保证孩子冬天饮用学生奶。2021年9月,积极响应中国奶业协会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试点推广号召,成为全国16家低温学生奶试点企业之一,在城区部分学校试点推广冠益乳低温产品,用实际行动支持产品创新、服务创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孩子们送去健康与营养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近年来,蒙牛学生奶荆州推广中心积极践行由蒙牛倾情构筑的“营养普惠计划”,坚持在荆州区、石首市、松滋市、洪湖市、监利市等地为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捐赠学生饮用奶;为洪湖市、沙市区、公安县等特殊教育学校捐赠爱心牛奶,数十年如一日,践行民族乳业担当,让公益成为一种温暖的力量,在全社会传递属于蒙牛的点滴温暖。截至2021年12月,蒙牛“营养普惠计划”覆盖全国28个省市,资助学生达2500万人,累计捐款额达10亿元。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