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院出台措施规范执行行为 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来源: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2-02-16

  近日,荆州中院出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要求全市法院执行干警进一步树牢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规范执行行为,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措施》指出,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兑现胜诉裁判权益的重要手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对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措施》对发放执行案款、执行方式、财产查封等作出了具体要求。

  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发放执行案款。严格落实“一案一账号”管理制度,对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对执行到位的无争议执行案款应在到账后15日内发放给胜诉企业。符合法定情形延迟发放的,应当在迟延发放情形消失后10日内完成案款发放。

  注重执行方式,合理选择执行财产。对重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或被保全人的案件,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大执行和解工作力度。慎用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支持企业的经营发展。

  杜绝超标的查封,重点账户事前审批。办理重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或被保全人的案件时,合理确定执行标的与查封财产价值,坚决杜绝明显超标的查封。审慎冻结重点企业的基本账户及工资账户,对确需冻结重点企业基本账户及工资账户、将企业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案件,由市中院审批后才能实施。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