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将建设“三江”经济生态廊道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2-19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湖北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明确构建“一江双廊两库四屏一平原”生态修复总体布局,在此基础上,我省将建设三大生态廊道。

  依据规划,未来我省将推进长江、汉江、清江“三江”经济生态廊道建设。持续开展三江六岸造林绿化,沿岸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等生态缓冲带建设,完善沿江防护林体系,构筑护堤护岸生态屏障,保护恢复“三江”水生生物多样性。

  打造“三江”特色文化廊道。将长江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道教文化和生态景观融合,串联和挖掘沿江散落的地域文化和特色资源,打造沿江特色文化廊道。以武汉-荆州-宜昌为轴,打造“长江生态文化廊道”;以武汉-襄阳-天仙潜为轴,打造“毓秀汉江生态画廊”;以宜昌-恩施风景旅游为轴,打造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区,发挥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等核心景区影响力,建设“峡江魅力长廊”。

  建设荆楚古道与骨干交通廊道。挖掘古代驿道、茶马古道、古盐道等珍贵线路性文化遗产,推进古道生态修缮与区域生态修复、全域综合整治,重现万里茶道、襄荆古道、施宜古道、川鄂古盐道、巴盐古道、光黄古道、华容古道等旅游文化走廊。建设独具特色的荆楚古道生态文化廊道。营造省界门户和交通干线生态景观林带,以武汉天河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枢纽、旅游景区为重要节点,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等主要交通干道的沿线造林绿化,营造生态景观林带。

  推进重点湖库区域廊道建设。以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洪湖、梁子湖为核心,构建水生态保护链,建设连接重点湖泊、自然保护地、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的跨区域生态廊道,打造重点湖库生态圈。在重要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植物遗传资源分布地、野生动物迁徙停歇地等敏感区域,建设生态廊道、过鱼设施,逐步恢复各类水体的连通,增加重要栖息地之间的连通性。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