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吴锦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 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孝武)2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吴锦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冲刺三千亿、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实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市领导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杨永忠、黄镇、周昌俊、夏光宏等出席会议。

  吴锦对过去一年我市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吴锦强调,要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路径,更加坚定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职责使命。要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上协同发力,扎实做好宪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监督。要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上精准发力,牢固树立“大立法”观,突出务实管用,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实际问题,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打造地方性法规实施“荆州样板”。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聚焦发力,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更好转化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要在决定任免上有效发力,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依照法定职权、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要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持续发力,做实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做深“代表行动”活动,做细代表履职保障,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吴锦要求,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坚定自觉地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积极主动创造良好条件,重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人大制度宣传研究,奋力开创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周志红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站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推进、强化、保障人大工作。要围绕大局、强化服务,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大局思考问题、推动工作,以更高质量立法保障善治,为全市发展贡献智慧、助力添彩。要靠前履责、强化作为,紧紧围绕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围绕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实效。要联系群众、强化基础,把服务好群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使命,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段昌林表示,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坚定、紧跟党委;必须坚持一线站位、履职有力;必须坚持依靠代表、走近群众;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荆州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荆州区、石首市、监利市红城乡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