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715.52亿元!荆州通报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高荆豫)今天(2月23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荆州经济运行情况。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1年,荆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经历了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发展阶段, 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发展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15.52亿元,比上年增长12.0%,比2019年增长5.4%。

  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玉良介绍,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0%,比2019年增长4.2%;1-12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5%,比2019年同期增长2.0%。全市产值过亿元企业共477家,实现产值2234.8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6.2%,其中百强企业共实现产值1478.8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7.1%。随着以美的为首的智能家电产业、以华鲁恒升为首的煤化工、玖龙纸业、山鹰纸业二期、仙鹤纸业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工业产业体系将逐步成型。

  2021年,荆州市场销售规模扩大,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1.45亿元,比上年增长25.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7位。2021年,荆州进出口快速增长,利用外资稳步增长,全市进出口总额145.6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1324万美元,增长145.6%。

  会上,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尹华君就市民和媒体记者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解读。2021年,荆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已达到疫情前水平。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31元,同比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达到21207元,同比增长12.7%;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8个百分点;三是四项收入全面增长。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内部结构进一步变优,增收基础进一步变稳,增收条件进一步变好。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有保持稳定的较好基础,预计总体上将保持基本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2年,全市上下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推动经济量级新跨越、城市能级新提升、发展层级新突破,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双冲刺”目标,奋力开创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以高质量发展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