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深耕荆楚文化 构筑文明高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2-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近日,荆楚文化研究座谈会在荆州举行。九届湖北省政协主席王生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充分理解荆楚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认真梳理荆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系统研究古墓、古城墙、古遗址等文化遗产,充分发扬楚人精神,全力将荆州打造成为荆楚文化高地。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对一座城市来说,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无比巨大的。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荆楚文化因楚国和楚人的文明渊源而得名,是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楚人融汇了中原文化和南方土著文化,开创了独具异采的荆楚文化。

  荆州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既是荆楚文化发展的中心区域,又是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工业文明的交汇地带。悠久的历史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共同构筑了荆州作为区域文化中心的坚实基底。荆州虽然拥有令人羡艳的历史文化遗产,但是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和驱动力却仍然存在短板。荆楚文化的“金字招牌”还擦得不够亮、叫得不够响,还没有沉淀与累积足够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立足“十四五”新起点,面对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使命重托、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者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筑牢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践行荆州行动必是题中应有之义。创新发展永无止境,文化建设永不止步。着力推动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荆楚文化的生命力。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设荆楚文化高地,铸就荆楚文化新辉煌。正确处理历史与当代、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资源与环境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积极对接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不断催生新业态、拓展新领域、激发新动能,以文化之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驰而不息深耕荆楚文化,锲而不舍构筑繁荣高地,以文化人、培根铸魂。荆州这座被文化浸润了数千年的历史古城,必将在涅槃重生、赶超突围的奋进征程之中,焕发新生、重塑荣光,奋力奏响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亮丽乐章。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