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北京冬奥会让世界饱览“中国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3-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宇恒)北京冬奥会上掀起的“中国风”,不仅展示了全世界运动健儿的竞技风采,也向全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彰显着中国精神,传递出中国自信。

  “中国风”在继承中发扬。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灿若星河、绵延闪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的深厚底气。以汉字结构为创意来源,融合传承千年的中国篆刻艺术的30枚体育图标,以“海派绒线编结技艺”为制作工艺的颁奖花束,以古老的同心圆玉璧造型为设计灵感的奖牌等等,这些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的灵感,既映射着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多姿多彩,又让全世界再次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更展示着一个面向世界、生机勃勃的当代中国形象。

  “中国风”在创新中发展。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我们留下了难以估量的文化财富。立足当下,我们不仅要合理继承,更要勇于创新,切实身体力行,真正做到传播致胜。“冰墩墩”一夜爆红的背后,是设计师曹雪和他团队的努力。历时10个月,前后1000多次的修改,为了让立体的中国打动更多人的心灵,我们应该学习曹雪设计师“正因为有难度、有挑战,才要做”的奋进精神。同时,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走红启示我们,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展现全新的、立体的、多角度的中国。要提高国家软实力,需要找准文化契合点,聚焦主流价值,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中华文化传承定将兼具创造性、突破性,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

  “中国风”在开放中自信。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特别需要用一场开放的聚会来证明人类的团结与信心。北京冬奥盛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架起了不同国家、地区运动员和人民联系、沟通的桥梁,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北京冬奥盛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开放、包容、自信的中国精神,生动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既为各国选手带来温暖与支持、助力他们绽放风采,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团结的力量,让世界“一起向未来”。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演讲时所说,“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体验到、感悟到、欣赏到的是中国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开放。多彩多姿、热情温馨、和谐包容的中国文化,向全世界展示出了它强大的自信与魅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