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云梦郑家湖墓地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3-03

  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根据投票结果,湖北云梦郑家湖墓地等20个项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将在其中产生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入围终评的郑家湖墓地,位于云梦县城关镇,分布于楚王城城址东南郊,西距龙岗墓地约1000米、睡虎地墓地约3000米。2020年5月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云梦县博物馆联合组队进行发掘。2021年发掘C区116座战国晚期至西汉初墓葬,出土随葬品1000多件套,以漆木器为主。

  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罗运兵介绍,本次考古发掘收获颇多:出土了一批珍贵的文字材料。除出土遣策及铜鼎铭文外,战国晚期墓葬M274出土长文木觚(一种多棱体木牍)。木觚正反两面各7行,每行约50字,全文约700字,字体是典型的秦隶,载有谋士筡游说秦王寝兵立义之辞。该觚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中华第一长文觚”,其形制罕见,内涵丰富,涉及考古学、古文字学、古文献学、古代史等诸多领域,学术价值重大。

  郑家湖墓地出土了一批罕见的葬具绘画,题材均为首见,填补了秦汉绘画的材质与类型的历史空白,对追溯中国墓葬壁画的形成有重要意义。(记者海冰、通讯员赵军)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