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民参与、全程管控 荆州4举措推动垃圾分类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3-03

  记者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将启动4举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全民参与、全程管控,推进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向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社会化、一体化全域迈进。

  4举措分别是规范分类投放,城市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农村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实施分类;规范分类收集,加强分类收集日常监管,建立管理台账,完善统计制度,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其中有害垃圾收集,根据有害垃圾品种和数量,合理确定收集频次,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收集;完善运输体系,各区按照实际需求保障分类运输车辆,包括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运输车辆,并统一车身颜色和分类收运标识。同时,对运输车辆作业信息、行驶轨迹实时监控,建立管理台账,做到科学、环保、高效转运。

  另外,在完善处理体系上,建设荆州市有害垃圾暂存库,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建设再生资源分拣回收利用中心和大件垃圾回收中心,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实现资源节约利用;建立和规范可回收物统计制度。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统计体系,合理界定统计范围,精准统计可回收物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加快推进荆州环境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建设,稳步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据介绍,我市将对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核问责,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混投、混运、混处的单位和个人,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定期对各地、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办,每月对各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结果在新闻媒体公示,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