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下载APP才能看全文?工信部: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如今越来越多互联网平台强制用户下载App。用户看了一半内容,就被要求下载App,否则无法继续浏览。还有的网页会弹出App推荐广告,用户在“折叠线”那里稍微一碰,文章还没打开,App先下载了,不胜其烦。

  3月3日,据工信部官方公众号“工信微报”消息,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日前召开行政指导会,规范App推荐下载行为,改善网页浏览服务体验。

  上述会议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App蓬勃兴起,给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应用服务。但部分信息资讯、网络社区等网站在用户浏览网页时,频繁弹窗推荐App,要求下载App才能查看全文、不用APP不能看评论等,妨碍用户使用网页浏览信息,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群众反映强烈。

  会议要求,相关互联网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时刻把维护用户权益和改善服务体验作为赢得用户的根本,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

  在用户浏览页面内容时,

  一是未经用户同意或主动选择,不得自动或强制下载App;推荐下载App时,应同步提供明显的“取消”选项,切实保障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

  二是无合理正当理由,不得要求用户不下载App就不给看,或者不让看全文。

  三是不得以折叠显示、主动弹窗、频繁提示、降低体验等方式强迫、误导用户下载、打开App,或跳转至应用商店,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

  相关互联网企业表示,将认真落实有关要求,全面自查整改,依法合规经营,改进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共同营造让群众放心满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关注用户反映的问题,加强App监测检测,指导督促互联网企业切实维护好用户权益。

  此前2月11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建议对部分网站强制要求下载App的行为进行整治”为题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肖亚庆留言称,“现在用手机浏览器浏览内容时,一些应用常常会弹出来推荐App的窗口,比如用苹果手机Safari浏览器时,百度就会推荐你下载App浏览,还有贴吧也是,必须下载App才能浏览全部评论,希望政府能够对这种行为进行整治。”

  对此,工信部2月21日回复称,“关于您提出的相关问题,我部将深入研究,根据下一步工作安排予以关注,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App的开发者为什么希望用户一定要下载呢?有的平台App功能复杂,浏览器的网页模式只能搭载部分功能,无法完全兼容,要想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确实得下载APP,平台此时为用户提供一个便捷下载的通道,自然也可以理解。

  但更多时候,这些App无非是为了觊觎公域流量,想要强制“拉新”。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介绍,企业强制下载App的真正目的是,通过网页无法获得更多的用户信息,下载App后,更有利于用户的数据收集。胡钢表示:“所谓App下载量、活跃量,这只是外围数据,它的核心是让你下载App,并且高强度、长时间、习惯性使用App,就是为了长时间、系统性、大规模地搜集处理用户个人信息,因为搜集到你的信息更全面、更详细、更及时,对你的了解就更加深入。”

  2月23日晚,人民日报评论发文称,有关App的强制行为,已经损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人民日报评论还配图表示,“强扭的瓜不甜,‘绑架’来的流量难长久。”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