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严打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3-04

  近来,一些含金银箔粉类物质的食品在市场上出现,如金箔蛋糕、金箔牛排、金箔冰淇淋等,受到消费者追捧,成为消费噱头。但根据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极目新闻记者昨日获悉,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已启动开展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电商平台仍有金箔出售

  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

  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以“金箔食品”为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没有搜索结果”,但在一家以烘焙食品为主的店铺,却看到有金箔售卖。商品宣传页面上显示,五颜六色的蛋糕上,点缀有亮闪闪的金箔。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客服是否可以食用,对方回复“不可以吃,这是装饰的”。但随后也称:“偶尔不小心误食一点点没关系。这个不会消化,第二天会排出来的。”客服还发来一个2克装的金箔粉链接,该商品价格8.5元。

  “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食用物质。食用含金银箔粉的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邵志军提醒消费者,不要听信食品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治疗等虚假宣传,不要购买、食用含金银箔粉的食品。

  商家已下架含金箔食品

  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多个超市和餐厅发现,不少之前售卖过含金箔食品的商家,都已将相关产品下架。有网友表示,她曾在汉口洞庭街一家蛋糕店看到过撒有金箔的蛋糕。一些社交平台上,网友发布的照片也显示该店曾售卖过金箔蛋糕。然而,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是否能定做金箔蛋糕时,店方表示:“国家规定不能在食品中使用金箔,所以本店不制作金箔蛋糕。”

  目前,湖北多地已经开始全面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截至2月底,赤壁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商家161户,开展赤壁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广告监测130条次。其中,涉嫌违法宣传含金银箔粉蛋糕经营市场主体3户,目前已对检查发现的4瓶“装饰金银箔”作下架销毁处理。

  “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快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邵志军表示,消费者如果发现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线索,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郭姗姗)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